智慧伴我心 书韵入我情——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图书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590

为增强大学生们的读书兴趣,12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新生各班展开了读书交流会。三位发言人挑选了自己心仪的书籍,交流读书心得,朗诵书中片段,与同学们一起品读经典。

食安201的李嘉豪同学分享了川端康成的《雪国》,这是一部曾获得诺奖的作品。本书将日本崇尚物哀的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作者在抱着对爱情表示感谢的心情中完成了本书的创作,在雪国虚无的世界中,有这样几位人物,一位精神空虚的虚无主义者岛村,两位命运多舛的艺妓驹子叶子,三人之间超脱世俗的故事,呈现出一种虚幻的美,是超越现实美的绝对境界。本作有着清晰而透彻的语言文字,以高超的唯美主义,意识流,新感觉派和虚无主义的手法,为我们带来了悲与美的极致体验。

 


      《人间失格》,一本有着哀情色彩的绝笔,一部滴血灵魂的自白。园艺201的施晨雨同学将这本太宰治的书分享给大家。人间失格意为失去做人的资格,文章以第一人称视角展开,与其说虚构了一个人物,不如说更像是太宰治半自传式的小说。文中主人公虽有清醒的头脑,却选择自甘堕落,逃避现实逃避生活,归咎于外界因素对自身的影响,却没有正视自己,最终走向灭亡。作者在写完本书后自尽,本书带有消极颓废的人生观,而作者将他不加掩盖的呈现出来,并不是希望我们与其同悲共苦,而是在书中所描绘的绝望中振作起来,不要沉沦,经历的事情越多,就越不能被岁月击倒,世界上也有和你感同身受能够理解你的人,要尽力的好好活下去。本书是固定的结局,但给我们以无限的心灵上的启发,带着这颗心去阅读,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生技201的祝派同学向我们分享了《霍乱时期的爱情》,本书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安东尼奥卡瓦耶罗曾表示,本书展示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和方式,堪称一部充满啼哭、叹息、渴望、挫折、不幸、快乐和极度兴奋的爱情大全。本书中对于爱情的描写,有特殊的时代背景,战乱和疫情,让爱情不再是怦然心动,海誓山盟,而是坚守,疾病,衰老,死亡。爱情之于此的意义,远比安宁的生活中幻想的爱情要深远的多,这是一本需要时间和阅历去揣摩的书,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这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意义。

  

  


相较于电子化的阅读,纸质化的阅读有独特的优势,在如今尤为可贵,以读书分享为引,扩大同学们对文学的认知范围。文学总与世间万物交织,我们需要体会那些历经过时间洗刷的经典,用深层次的美充实灵魂。培养人文素养,更是大学生应时刻关注的要点。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欣赏艺术美,需要知识修养;领略自然美,同样需要知识修养。修养越深,体现在你眼前的美的疆域就越广阔,你获得的美感也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