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长豇豆抗虫领域取得突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938

近日,国内园艺学顶级核心期刊《园艺学报》在线发表了题为利用远缘杂交创制抗虫长豇豆新种质”的研究论文,我院研究生邵景杰为第一作者,陈禅友教授为通讯作者。

虫害是造成世界农业减产的重要因素,也是造成农药大量使用的主要诱因。化学农药的过度使用导致农药污染和残留,使得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且易使害虫产生抗药性,破坏生态平衡。农药残留限量也是许多国家限制农副产品进口的技术壁垒。因此,绿色农业成为未来世界农业的发展方向。实践表明,进行农作物抗虫性的遗传改良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虫害问题,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虫害是造成长豇豆歉收和劣质的主要因素,而提升长豇豆抗虫水平是解决该问题的根本路径。本研究开展了长豇豆及其近缘种饭豆的远缘杂交,对亲本和杂交高世代(F6F7)进行了田间抗虫水平和荚果性状观测鉴定。结果表明:1)饭豆品种的田间抗虫水平普遍高于长豇豆品种;2)在长豇豆和饭豆远缘杂交的全分离谱世代(F6363个株系中,初选了41个虫害发生较轻的单株,构成F7代;3)田间试验观测到F7代株系抗虫水平有较大分离,复选出7个高抗水平的重组株系;结合单荚重、荚长和籽粒密度等荚果相关性状数据特征,决选到在营养生长期对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主要害虫的综合抗性达到高抗(HR)水平且荚果性状近似于长豇豆的株系2个,实现了长豇豆抗虫的种质创新。

该研究得到了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2017ABA147);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CFB442);湖北省食用豆类自然科技资源中心主任基金项目(2017-ZR01)等多个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