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与完成了油菜低氮胁迫遗传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949

近日,《Biologia Plantarum》在线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low nitrogen tolerance traits at the seedling stage of rapeseed”的研究论文。我院研究生陈敬东和戢强强参与了此项工作,其研究生导师曾长立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氮(N),被人们称为生命元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氮肥是农业生产中用量最大的肥料,为近代农业产量的提升提供了巨大支持。但氮肥的过度使用会破坏生态平衡,造成一系列环境问题。因此,减少氮素投入和保持高产对于确保农业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油菜作为一种重要的油料作物,需氮量较大,但氮利用效率一直不高。因此,开展对油菜氮利用效率及低氮耐受能力的遗传研究显得十分必要。

该研究首先构建了一套高通量的油菜水培系统,并利用该系统成功对304份遗传多样性丰富的油菜资源进行了高、低N营养水平的胁迫处理;结合油菜全基因组SNP数据,对油菜耐低氮相关性状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结果共筛选得到11个与低氮耐受相关SNP标记,分布在A4A7A9C4染色体上。结合已公布的油菜基因组信息,在显著SNP位点上下游鉴定获得3个候选基因(GLN1.3, NRT1.1, NRT1.6),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油菜低氮耐受性的分子机理提供了丰富的遗传资源。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6YFD0100202-25)和油料作物生物学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2017012)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