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谋发展!武汉经开区党建联建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719

武汉学习平台

2021-03-24 作者张朔

323日,武汉经开区商务局联合江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区民政局,组成联合宣讲团,走进对口帮扶村——消泗乡九沟村,开展主题为学党史,共谋乡村振兴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汇聚一个党委、四个支部的红色力量,以党史主题教育为载体,精准把脉九沟村农业发展方向,共谋乡村振兴新蓝图。

百年党史提振精神,党建联建锚定目标

在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上,宣讲团成员向党员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与十余名九沟村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再学党章党规,共同感受蕴含在百年党史中的伟大奋斗精神。

作为百年党史的传唱者、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亲历者,九沟村的老党员同志们透过家门口的变化,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九沟村集体收入仅为11万元,而这个数字在2020年则翻了一番,达到24万余元;九沟村原有的贫困户115户共325人,在各级政策扶持和扶贫干部的全力带领下,全村14年脱贫1138人,16年脱贫714人,17年脱贫1868人,18年脱贫78202人,19年脱贫13人,现已全部摘掉贫困帽,走向新征程。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九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谈起这场脱贫攻坚战,坚定地表示,本次党建联建活动,目的就是汇聚多方合力,汲取历史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专家教授轮番上阵,群策群力共谋新篇

九沟村身处武汉蔡甸区西南角,素有消泗乡北大门之称,水产资源丰富,泥碳土资源丰厚,适合引进花卉花草种植。为充分利用九沟村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经开区商务局特别邀请了江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团队参与本次联合活动,共谋乡村产业振兴蓝图。


本次来访的江大团队囊括了园艺学、种植学、林业、水产养殖业方面的专家,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把学问做在广袤无垠的田园上,把技术优势融入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中,共谋九沟村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江汉大学生命科学院负责人带头宣讲了题为《美丽乡村我是行动者》的党课,并积极鼓励道。

江汉大学中国中华樱花研究中心的蒋细旺教授则向村民们详细解读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同时创造性地提出,可以把九沟村林田水相间、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自然美景充分利用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为乡村经济汇聚新动能。

人间三月芳菲尽,又是一年油菜花。蒋细旺教授指出:近期武汉推出了相约春天赏樱花的活动,以最高礼遇迎接数千援鄂抗疫英雄,九沟村也可以以油菜花田为亮点,聚合旅游资源,打造农家乐”“休闲游品牌,以优异的脱贫攻坚成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精准施策造血帮扶,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学史明理、重点在谋,学史力行、落脚在行。为增强帮扶对象的自身造血功能,经开区商务局在邀请专家学者谋篇布局的同时,也为九沟村产业发展贡献出独特的专业力量。

受规模、成本等因素制约,乡村农副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有所不足,销售渠道难以打开。商务局作为商贸流通行业的主管部门,有责任也有能力精准对接需求侧和供给侧,为九沟村扶贫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政、校、企、民将通力协作,持续赋能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积极推广优质农副产品面向市场,开辟产业发展快车道

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同时提出,下一步将邀请电子商务领域专家赴村授课,为村民、乡村企业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培训,拓宽产品销路。

对口帮扶力度不减,全面赋能走向振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红色基因是乡村振兴的基点,作为九沟村对口帮扶的中坚力量,2017年末,经开区商务局、民政局委派的驻村扶贫干部怀着满腔热情,正式踏上了这片油菜花田

在长达三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中,经开区商务局、民政局扶贫干部愿为孺子牛,牢牢把握为民服务的基准点,脚印万家倾听贫困户诉求,组织生活物资、助学用品、便民服务进乡村,为贫困户、低保户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甘当老黄牛,实现劳动力就业信息动态监测,疫情防控紧罗密网、防汛抗涝挺身而上;勇为拓荒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区内食品企业下乡淘货,打通疫情滞销农水产品的销售渠道,在区内中大型商超布设消费扶贫专区,极大增强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为区域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因精准扶贫走在了一起,也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共进。作为本次主题活动的策划者,经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九沟村的村民承诺道,下一步会尽全力搭建桥梁、穿针引线,扶上马、送一程,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把组织资源、技术资源、智力资源等输送到乡村振兴前线,激发九沟村内生动力,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来源:中国车谷新闻客户端

作者单位:武汉经开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