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内容提示以及典型案例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2686

20214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提示

各级党组织要在全面实行党支部主题党日“6+N”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特点,建立健全党章学习教育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原则上应于416日前完成,重点学习内容如下。

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3月上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作出重要部署。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认识全国两会丰硕成果,全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新动向新变化,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转换发展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定不移打造双循环枢纽,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武汉落地生根。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高度,建设好、完善好、管理好、使用好社会保障体系。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党忠诚、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宗旨意识、强化斗争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做到知行合一,练就真本领,为民办实事。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武汉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3.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和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近期,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以完善上下贯 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对推进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省市先后召开组织部长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全国 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教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4.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武发〔20213号)《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武学组发〔20215号)《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江党〔202118号)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5.开展“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专题学习。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涉宗教问题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党支部要采取书记领学、集体研学、专题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宗教事务条例》(国务院令第686号),引导党员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6.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强调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要引导党员深刻领会精神,并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6.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党员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通知》(武组通〔202137号)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结合实际,按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下沉党员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见附件1

7.通报省、市纪委监委及我校近期通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见附件2

  

党委组织部

202146

加强纪律教育  通报反面典型


省、市纪委监委及我校近期通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214月)



一、我校少数教职工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

2020年底,学校纪委在开展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少数职工存在违规出国境问题。经调查核实,2020年初,学校有四名同志未办理正式请假手续因私出国境属实。该行为违反了《江汉大学关于印发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江汉大学教职工考勤暂行办法》相关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给予其中三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一名同志批评教育,并责成书面检讨。对部分管理不严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给予严肃批评。以上四人由相关职能部门扣除出国境期间学校给予的工资收入。(详见江党纪[2021]3号文)

二、三起节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案例1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兵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88月,李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为下属单位省新华书店讲授党课并召开相关会议后,省新华书店董事长邱从军、总经理罗坚表示私人请李兵一行用餐,李兵同意。省新华书店在其食堂安排晚餐,邱从军、罗坚等7人陪餐。10月,经罗坚等人签字,省新华书店相关人员虚构接待事由和对象,按商务接待标准在财务报销上述就餐费用。李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邱从军、罗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予以退赔。来源:湖北省纪委

案例2湖北交投荆潜项目群原临时党委委员、荆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翟全礼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宴请、公车私用问题。20174月至6月,翟全礼收受包工头翁某手机2部,茶叶1盒,并接受翁某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20147月至20173月,违规使用公车约100余次。翟全礼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翟全礼被撤销荆潜项目群临时党委委员职务,撤销荆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行政降职一级,违纪所得予以退赔。来源:湖北省纪委

案例3随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殷发明公车私用问题。2020315日,殷发明违反公车管理规定,未向单位主要领导请示报告,擅自驾驶执法执勤警车接送亲属及其他人员,并造成警车因交通事故受损。殷发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由其个人承担相关费用。来源:湖北省纪委


、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