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中的绿意,西北的“务林人”——记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吴曼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022

吴曼曼,女,湖北武汉人,201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6月从江汉大学园艺专业毕业,20178月进藏参加工作,编制在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日松乡人民政府,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抽借调至日土县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已5年有余。目前任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日松乡人民政府四级主任科员、日土县第二十六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优秀毕业生”、“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荣誉。

 


勤奋好学,不断夯实理论根基

吴曼曼同志始终注重对党的政策方针、党章党规党纪及林草业务知识等的学习,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政策水平,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注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体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刻苦钻研业务、不断追求,默默服务于全县林草工作大局,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参加工作以来,吴曼曼同志始终注重对造林绿化方面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她坚持谦虚、上进、好学的良好习惯,不断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积累,并做到活学活用,通过请教领导同事,了解了日土县造林绿化工作实际。同时,为避免“闭门造车”她积极申请下乡,深入造林绿化点了解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做好林草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踏实地,深入践行绿化行动

吴曼曼同志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日土这片土地,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适应角色的转变,为日土的绿化工作尽心尽力,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升,并逐步从办公室的“幕后”工作转变到造林绿化点的“台前”工作中。5年多来,她始终活跃在造林绿化工作第一线,各类造林绿化方案和请示的起草、项目前期手续的跑办、项目发包和招投标、义务植树等各个环节均有她的身影。

工作期间,她认真学习项目建设知识及当地造林工作经验,按照“应绿尽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灌则灌”的原则,参与并完成日土县绿化面积约13万亩和网围栏搭建30万亩,义务植树14.25余万株、目前日土县已基本消除“无树村、无树户”。

在日土县全体林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日土县绿化面积逐年增加,光秃裸露土地逐年减少,以往“大风起兮沙飞扬”的现象得到改善,县城和乡村风貌得到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增加。

 

爱岗敬业,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利用

协助完成了全县2020年至20226037人次生态岗位人员、2017年至202212485人次公益林护林员的遴选、信息核查、政策宣传、责任书签订、督促履职、督导调研等工作。在促进当地农牧民群众累计增收达13392余万元的同时,充分发挥岗位人员职能作用,有效加强了对全县林草资源的管护,日土县近年来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大面积林业病虫害、毁林开垦等问题。

协助办理完成了2018年度森林督查5个项目整改工作,同时利用下乡契机深入落实林草资源监管服务分级巡查工作机制,有效减少了未批先建、超范围占用、临时施工用地占用林草地、临时施工用地不按规定区域取土弃渣等问题。

协助开展了日土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全县 31 9个行政村共计 114个地块,测绘总面积 23344.77 亩,其中与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红线相交 4500.7 亩,最终发证总面积18844.07 亩。目前已满管护期的1个地块(为龙门卡村94.36亩)已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林权证。

自然保护区监管和野生动物保护救助方面,协助开展了羌塘管理站129名专业管护员培训3场次、奖励评优工作2次、冬季羌塘大巡逻工作1次、羌塘十处管理站实地调研1次、降雪后野生动物灾后救助工作1次。

采用线下实地宣传和线上视频短信等形式,加强了对国土绿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讲解,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参与绿化事业的热情,形成了爱绿、护绿、植绿的良好氛围。

 


吴曼曼同志素履以往、脚踏实地,践行基层服务道路。不仅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并且积极进取、顽强拼搏、苦干实干、扎根基层,全心全意服务于生态、服务于人民,做到了学为己用,勇敢担当了青年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