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激素调控生长发育和胁迫抗性的分子机理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30浏览次数:10

植物激素调控生长发育和胁迫抗性的分子机理研究



2023426日上午,应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大伟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在J12A109智慧教室做了一场题为“植物激素调控生长发育和胁迫抗性的分子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曾长立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李佳楠副院长植物学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生物技术本科生,以及对植物学研究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智慧教室座无虚席。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我们国家植物学发展历程及现状,接下来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近几年在植物学抗逆性和高产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建立了植物激素调控植物抗逆与高产相结合的新研究方向,提出了“提高抗性,保产量”的新想法,挖掘了多个与植物激素调控相关的转录因子,如HAT1SIZ1BES1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植物学研究近年来在国际上取得的巨大成绩,使培育高抗高产作物开启了新的可能。

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进入现场师生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张教授耐心解答,并根据自身成长经历和科研故事,鼓励广大学子,在研究生求学阶段,要不怕挫折,勇于挑战,敢于不断向自己的学术导师及各种“大牛”交流的科研想法,提升自生的思维训练。张教授风趣的讲授风格给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提升生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