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红色系列之旅 --参观武汉黄陂姚家山抗战第一村

发布者:王维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178

2018414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党支部来到黄陂姚家山真实感受了新五师当年坚持革命斗争的氛围,参观了新五师陈列馆,同时还看到了姚家山这昔日黄陂偏远老区的巨大变化,真心感到革命先辈们流血牺牲坚持抗战的伟大,更感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沌口出发到黄陂姚家山景区,大巴车程2个多小时。一路车况较好,只是进入姚家山的一段马路比较狭窄,但因车不多,所以也还算通畅无阻。来到姚家山景区,新五师陈列馆前的停车场异常宽敞,陈列馆正门写有武汉抗战第一村的题字,题字者是原武汉市老领导王群。

走进大厅,迎面矗立着一尊革命先辈群雕,群雕前一侧竖立着一块醒目的入党誓词牌。来此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面对革命先辈面对入党誓词,可能都会陷入沉思。

  

大革命时期湖北武汉的革命烈火已经熊熊燃烧,黄陂无疑是革命形势大好的区域。新四军第五师是活跃在中原的一支英勇的抗战队伍,其司令部就设在黄陂姚家山(村)想象当年,这里是革命根据地,革命军民团结一心抗击日本鬼子,同时也与敌视新四军的国民党顽固派作斗争。当年这里每天都在上演可歌可泣的革命大剧,陈列馆里展出的大量史料都是真实而生动的写照。

  


新五师陈列馆,让我们看到了曾经发生在湖北武汉的轰轰烈烈的抗战历史,对于这一部分,虽说我们一直生活在武汉,却并不清楚武汉的过去。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抗战故事,几乎都发生在我国北方。大量抗日题材的影视剧,不是写山东山西就是东北华北或者河北河南,湖北武汉当年怎么与日寇斗争,竟然很少涉及。黄陂姚家山打造武汉抗战第一村,不但有效地保护了新五师的革命遗迹,而且成为了武汉一处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新五师陈列馆内容很丰富,这让我们第一次清楚地了解到湖北武汉的抗战历史,其中新五师的辉煌战绩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