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科学梦想 启蒙科研思维 ——彭海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2023112日下午在J12B407,江汉大学学术领军人才、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彭海教授做了题为“MNP技术及其在疾病防控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博士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参与了这次讲座。

  彭教授首先对MNP技术的原理、开发历程和建设平台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介绍了MNP技术近年来在农业及其它领域的应用及评价。MNP为江汉大学彭海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出的新型基因检测鉴定技术,该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种子检测,品种鉴定,精准育种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医学、法医、食品、环保等方面也有所应用。接下来,彭教授联系时下热点,重点介绍了MNP技术在疾病防控方面的应用。从疾控工作实际需求出发、分析多抗原检测技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而MNP技术在多病原检测中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展现了MNP技术的技术优势与广阔的应用前景,让学生看到了新型基因检测技术近年来在国际上取得的巨大成绩,体会到了生物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与应用前景。彭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他自己的科研心得,他特别强调了做科研一定要有追求真理的恒心和积极思考、持续学习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进入现场师生问答环节,大家踊跃发问,彭教授耐心认真地回答了学生的疑惑。他鼓励广大学子热爱生物,认真学习,大胆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并将自己的科学梦想和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相融合。此次讲座是生命科学学院一年级工程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彭教授以风趣的演讲风格,深入浅出的科普介绍,给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新生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该活动对营造了良好的学院学风,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生科院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