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组织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适度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各班通过开展禁毒教育有关的班会,学习禁毒相关知识,了解其对人的危害,营造了“学生不吸毒,校园不涉毒的良好风气。

生技231班举行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班会,班会他们先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入手,让同学们认清毒品: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具有依赖性;具有非法性;具有危害性。再向同学们阐明“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随后再给同学们展示了保卫处蔡亮老师提供的与禁毒有关的视频,让同学们更有体会。最后,生技231班的组织委员告诫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既不去自己吸食毒品,也不去与贩毒走私者同流合污!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为自己,也为家人!


通过“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主题班会后,食品231班的同学如是说到:通过这次班会,我们知道了由于毒品的泛滥,毒品像一头张开血盆大口的猛兽,正飞快的吞噬着年轻一代,无时无刻威胁着充满希望的年轻的生命。在此次班会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增强了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平,牢记“吸毒一次。戒毒一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31育种班的组织委员在班会中,着重向同学们科普了毒品的种类和吸毒的危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着重强调了:“我们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提高自我辨识能力,要远离毒品,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奇,一时的疏忽,踏上一条不归路”。


生技232组织委员柯沁怡同学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导致吸毒的原因以及如何抵制毒品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向同学们详细列举了各种毒品类型,使得同学们掌握辨别毒品的基本方法。其次以图片及视频的形式,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现了毒品在身心健康、家庭及社会等层面的巨大危害,鲜明地突出了吸毒摧残人生的观念。接着柯同学带领大家深挖毒品在个人、家庭、社会方面的具体危害。在个人方面,毒品会诱导吸毒者自残、自杀,加速死亡,在家庭方面,着品使得吸毒者家破人士、妻离子散,甚至会贻害后代.在社会层面,毒品会诱发刑事犯罪,败坏社会风气,由此向大家传播远离毒品的观念。最后柯沁怡同学谆谆善诱,带领同学们了解导致吸毒的原因及抵制毒品的具体方法,强调“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生命科学学院各班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禁毒宣传教育班会的形式,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抵御毒品的能力,校园内形成了人人防毒、拒毒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