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中国种,一颗中国“芯” ——魏健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32

 

  20231128日下午16:00,农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长发现代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健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作了题为《一粒中国种,一颗中国“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长立教授主持,生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这场报告。


魏健教授首先从自身出发,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以此鼓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积极服务他人,不断地优化自己。随后他深入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前我国大豆种植的产业现状、团队近年来在大豆育种中获得的品种优势、如何开发大豆产品和在吉林省内建设优质大豆良种繁育和示范推广基地的一系列进展。他的团队不仅为中国的大豆产业贡献了力量,同时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为非洲赞比亚的农业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魏教授进行提问:有同学提问“如何在大学中找到属于自己对本专业的小切口”。魏教授表示要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多与老师进行交流,多尝试专业实践,持之以恒地做,不断地粗中选细、优中选优。还有学生提问“魏教授觉得在这几十年一路走来,身上的哪一个品质使自己成功”。魏教授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任何的“优越感”,从小的经历让自己有所自卑,但同时也让自己愈加努力。魏教授说同学们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地去做某一件事,让自己感受到幸福,要懂事、懂珍惜、贵在坚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最终成为掷地有声的自己!


   最后,魏教授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做不放弃自己的自己!”一句话来激励在场的各位同学们。此次讲座是生命科学学院一年级工程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家不仅为同学们讲解了生物技术在育种行业中的应用,同时也让同学们看到了育种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激发了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