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级人才项目领军人才杨鹏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应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之邀,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项目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鹏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20231215日上午作了题为《蛋白质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长立教授主持本次江汉大讲坛,生科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杨鹏教授作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功能表界面与高分子绿色化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软物质创制与应用”方向带头人,特种功能与智能高分子材料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2019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要研究方向为主要从事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及表界面改性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hem. RevAcc. Chem. Res.等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

杨教授在讲座中介绍到,其科学团队组经过多年的研究,解决了高效控制蛋白质在表界面处的有序组织是胶体与界面化学、高分子科学和材料科学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成果“薄膜内部纳米孔结构精准调控”已在“血液透析”中应用,血液透析性能提高5—6倍;相转变白蛋白抗污涂层,通过喷涂或浸涂可将无规聚集、稳定性差的牛血清白蛋白非特异性吸附层转变为稳定致密的薄膜,高效抵抗糖类、脂类、蛋白质和生物液体的非特异性吸附。“涂层-再生”洗涤循环 (CAW概念)等多项研究成果均已瞄准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建立了材料表面生物功能化新体系,解决了基于蛋白质分子的胶体与界面可控制备难题,有望实现牙齿脱敏治疗,农药减量增效剂等面向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实际应用。

杨鹏教授的讲座着眼于专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有很强的应用性。报告结束后,师生与魏教授积极互动,针对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生物技术专业的未来前景,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