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快乐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5浏览次数:2296

以赛促教,快乐学习

    青年教师是学院的生力军,培养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综合素质全面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中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为了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增长才干,展示才华,增强竞争意识,推动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同时结合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于2015年12月31日举办了2015-2016学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组织遴选出陈禅友教授、段海生教授、周世力教授、曾长立教授和王晓明教授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教学主任王安老师主持比赛,生科院40岁以下的全体青年教师都参加了竞赛,各系部其他教师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比赛前期,各系结合教学竞赛要求,为参赛教师配备优秀的指导教师,加强对参赛教师全方位(教学准备、讲课技巧、教学手段应用等)指导,为青年教师营造宽松、活泼、严谨、务实的实训环境,进一步提高讲课水平。竞赛内容分两部分进行,第一是青年教师的教案评比、第二是说课评比。比赛前,每位选手提供三个单元的备课教案并准备好相应的PPT,比赛中,随机抽取一个讲课内容进行说课。说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结束后由评委现场打分。选手最后的成绩由教案评比成绩和说课成绩组成,其中教案评比成绩占30%、说课成绩占70%。在比赛中,所有青年教师语言清晰、准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声情并茂,充分体现了教与学的交互性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风采。

在比赛中,评委老师们就教学内容准备、知识点导入、师生互动环节、课堂教学的结构性与规范性、授课技巧、幻灯片制作等方面,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和打分。赛后,学院院长陈禅友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充分肯定了这次比赛,强调教学是青年教师的工作重点,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进行学习和交流,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同时表示学院也将继续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委组老师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蔡婵静、王红波等2位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