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的课堂-园艺的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2199

201931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呈现在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学进展》的课堂里。在陈禅友教授的精心安排下,2016级园艺班的同学们以园艺的未来主题,尝试采用“自由分组+自选专题+自由讨论”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激活“头脑风暴”,激发课堂活力。年轻教师潘磊、兰红和万何平三位博士随堂参与和观摩教学。

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师生互动,相得益彰。小组代表先后登台发表看法,四位教师适时点评。张馨琳同学,剖析了目前我国园艺生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认为未来园艺将会吸引更多投入,关注园艺产品质量和安全,不断改善民生。同时转变产业经营方式方法,进一步做到品牌化、集约化、区域化。段思源同学强调了园艺产业极高的生态价值及环疗价值,预测“未来植物工厂”将走进千家万户。廖洋同学以“都市园艺”为立足点,阐释了“都市园艺”的研究的对象还将延伸到屋顶、阳台、墙壁、社区等垂直绿化,未来都市园艺应从景观设计、植物配置、养护拓展到植物育种,园艺用品等的开发上。王瑞琦同学提出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优势,智能化地分配园艺产品,并大胆推测“无人超市”将是未来产品营销发展的热点方向之一。王月英同学“园艺与健康”为题阐述了“新型园艺疗法”理念与实践案例,尤其是作为疗法关键,园艺植物深度加工的“芳香精油”,市场前景广阔,附加值高,亟待深度挖掘同学们各抒己见,同样的话题,从不同的切入点,讲出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专题,能表达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内涵。在与同学互动讨论中,老师们旁征博引,既肯定其中的闪光点,又指出存在的不足,引导同学们打开思路和视野。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等政策的指导下,未来都市园艺、现代农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结合当前园艺发展的现状和趋势,陈教授饱含深情地总结道:“园艺,让生活更美好”

下课铃响了。同学们还沉浸在课堂充满活力的氛围里,久久不愿离去。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