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低PHA菜豆育种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660

2019年11月7日,江汉大学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品种鉴定会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邓南街的中心基地召开。会议由湖北省园艺学会组织,邀请了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省农科院、省植保总站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新品种鉴定委员会,柯卫东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校科研处和生命科学学院暨豆类研究中心有关人员与会。

上午9时,专家组成员到我校植物育种试验现场观测了新品种及其亲本的田间表现和特征特性,审阅了新品种选育资料。鉴定会上,陈伟达博士和潘磊副教授代表植物新品种创新团队分别报告了江大紫菜豆1号、2号新品种的选育经过。专家们从遗传学、育种学、栽培技术和产品质量与安全等多个学科领域对两个蔬菜新品种进行了全面鉴定评价,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质询,我校选育人员一一作答。新品种创新团队负责人陈禅友教授指出,最新育成的江大紫菜豆1号品种具紫色豆荚,商品性状优良,丰产性好,田间表现一致;江大紫菜豆2号性状特异性强,鲜食嫩荚PHA含量仅为0.087 mg/g,田间整齐度高、性状稳,丰产性好。专家鉴定意见充分肯定了我校新育成菜豆品种的明显优势,特别是低PHA种质创新成果,建议新育成的两个新品种申报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和推广应用。

菜豆新品种选育是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湖北省优势蔬菜作物优质新品种选育及加工技术研发”的重要内容。据悉,菜豆又名四季豆,是人们非常喜食的蔬菜,但是由于存在内源毒素,导致时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制约了人们的消费和菜豆产业发展。为从根本上消除菜豆的食用安全隐患,我校豆类植物科技创新团队通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摸清了菜豆中毒的物质基础,进行了大规模的菜豆主要致毒物PHA(菜豆凝集素)水平的遗传差异性鉴定,分离鉴定了控制PHA表达的基因,通过杂交重组分离出超低水平PHA重组体,并选育成江大紫菜豆2号,为菜豆安全食用提供了原创性科技成果。

                    

                          (科学研究处、生命科学学院、省豆类工程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