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659

近日,接省科技厅结题验收文件(鄂科验〔2019BE054号),由我校陈禅友教授主持组建的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下称省豆类资源中心),经过三年建设,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省豆类资源中心是湖北省科技厅于2015年批准组建的以江汉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的省级科技平台。该中心承担湖北省国内外豇豆、菜豆、毛豆、豌豆、扁豆、蚕豆、刀豆、四棱豆、饭豆、藜豆、绿豆、红豆等12大类食用豆类资源的收集、鉴定、评价保存和利用工作。建成了相应的种质资源低温保存库,长期保存有2000各类食用豆类植物基因资源,数据库容量已达2000G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在收集资源的基础上,该中心团队成员采用形态学、生理生化、抗性鉴定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进行田间农艺性状考察试验和室内鉴定及综合评价;通过数据采集和整理,建成食用豆类植物资源数据库;通过湖北省科技网络平台,构建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种质资源和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提供浏览和检索服务和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开展优异基因挖掘和核心种质资源的保育,为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奠定基础。据初步统计,近年来,该中心将特异资源运用到豆类植物遗传改良中,育成了江大紫系列新品种,还开展了采后加工处理技术研发;发表了学术论文20余篇,申报和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8项。

    该中心通过验收,彰显了我校在食用豆类植物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省内乃至全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促进了我校生命科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