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2009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正值考研和年末成果验收时期,生命科学学院于123日下午2:00J12B407举行了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讲座,主讲人是学院副院长曾长立教授,学院全体教师和2017级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学院内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在诚信、严谨的前提下,激励师生在科研上取得建设性、创新性成果。

    曾长立教授主要围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不端。首先对于学术道德,曾教授明确了其概念、重要意义以及评价准则,点明了此准则的紧迫性以及必要性。在学术规范方面,曾教授又详细的分为五个关键点,涉及引用、注释、评价等各种问题,这些要点也紧贴实际,将师生平常极易忽视的地方做了扼要的阐述。同时为了使各个准则规范更加直观、鲜明,曾教授在其后又引经据典,结合学术态度不端的各种经典国内外案例加以分析,让学术规范深入学生内心。

         “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遏制学术不端三要求同时也是三期望,通过这次讲座,希望师生们规避问题,真正取得学业上的创新,勇攀高峰!


生科院 秦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