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 普法宣传就在您身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916

 202012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J12A208举行“国家宪法日宣传”。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讲座伊始,主持人就本次讲座的目的作出了阐述,,本次讲座作为通识性教育的一部分,主要是拉近大家与宪法距离,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宪法、学习宪法。随后,主讲人以亦庄亦谐的演讲方式,对“中国人民国宪法”“国家爱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进行了介绍,并对“国家宪法日设立意义”“2018宪法修改内容及意义”进行了阐释。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宪法是大部分法律的母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维护法制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宪法日的确定更是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宪法序言明确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因此,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做到依宪治国。

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也彰显出宪法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里,始终默默守护着我们的权利。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了解宪法、尊重宪法,让宪法真正成为我们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