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东明珠 生物多样 长江与大别山相遇处的赤龙湖已成鸟类天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2094

极目新闻2月8日讯(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陈钰郑满陈栋)近日,江汉大学董元火教授领衔的一项研究成果——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植物彩色图谱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我省60多家湿地公园中的首个植物图谱,也是长江流域第一个湿地公园植物图谱,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董元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比起获奖,他更欣慰的是赤龙湖湿地保护取得丰硕成果,湿地的生态修复渐入佳境,为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作为我省十九大湖泊之一的赤龙湖,位于蕲春县西南部,是大别山与长江相遇的地方,也是天然湖泊、永久性河流与低山丘陵交互融汇的地方,其独特魅力既是与生俱来的,又是修复与保护的结果。

图谱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早在2013年,赤龙湖畔长大的董元火教授就率领团队开始了对赤龙湖的考察与研究。

“那个时候,赤龙湖刚刚升级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缺少一个生物多样性的‘底本数据’。家底不清不仅制约湿地公园工作的开展,也影响全国一盘棋的长江生态大保护。”董元火说,这么多年一直从事植物学研究,他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家乡出力的时候到了。

7年多来,他率团队对赤龙湖植物多样性做了多次全面考察,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并出版《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植物彩色图谱》一书,首次揭开了赤龙湖的神秘面纱,系统地向世人介绍了赤龙湖丰富多彩的植物家族。据悉,这是我省迄今湿地公园中首个植物图谱,也是长江流域第一部湿地公园植物彩色图书,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董元火介绍,该书共记录赤龙湖植物60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种,分别是水蕨、粗梗水蕨、野大豆、杜仲、野菱、莲、香樟,书中还收集了大量蕲春地区特色植物如蕲芹(水芹菜)、蕲艾、夏枯草、山药(佛手山药)等,其中的260多种是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明确记载可以入药的。部分水蕨类植物不仅国内少有,全球也仅在少数亚热带地区一见。

图谱初步满足了把赤龙湖打造为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的迫切要求。

极危植物粗梗水蕨受到重点保护

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成立以来,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如火如荼,董元火团队的研究也在紧锣密鼓。他们从湖区已发现的7种濒危植物中选择了极危水生蕨类植物——粗梗水蕨作为重点保护对象。

董元火介绍,粗梗水蕨目前在地球上仅分布于中国、东南亚和南美的部分地区;在中国分布于安徽、湖北、江苏一带。它常浮生于沼泽、河沟和水塘,本来在上述省份是一种常见植物,可供药用,茎叶入药可治胎毒,消痰积,又可食用,亦可作为水族箱栽培的水面草使用。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过度采挖,加上那个年代适合粗梗水蕨生存的环境被严重破坏,它才逐渐成为极危植物。

粗梗水蕨

几年来,湿地公园管委会在董元火教授指导下,通过多次科学考察,摸清了粗梗水蕨在湿地的分布,随后坚持不懈地跟踪观察、研究和保护。

保护物种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就是保护它的栖息地,湿地公园对发现粗梗水蕨的地方进行就地保护,减少人为活动和养殖对其生存环境的影响,不断促进其种群的恢复与更新。

湿地公园还与董元火团队合作开展“亚洲东南部水蕨及其隐种的起源、分化和扩散机制”项目,该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这项研究对我国水蕨科分类的修订和系统发育、水蕨及其隐种保护策略的制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董元火说,这个项目聚焦世界水蕨隐种研究前沿,抓住了全球水蕨隐种问题的关键,优选亚洲东南部作为研究样地,独辟蹊径地提出世界水蕨研究和保护的新方法,并积极开发其食用和药用价值,为推进亚洲东南部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生态日佳已成鸟类天堂

2020年12月,宜昌、潜江等地相继报道了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消息。黑鹳是非常稀有的野生鸟类,其稀有和珍贵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因此被誉为“鸟中熊猫”。

其实,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巡护人员这期间也在赤龙湖悄然发现了黑鹳。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一位巡护员在去年12月20日湿地公园的内部资料中记载:(两只黑鹳)一会儿在河水中寻觅小鱼,一会儿在空中追逐嬉戏,飞累了便站在河岸边欣赏着湿地美景。

不仅如此,赤龙湖还相继发现了与黑鹳同样珍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鸳鸯和白琵鹭。

2020年11月24日,工作人员在巡查赤东湖时,发现了一群气质出众、神闲气定的白色大鸟,经专家仔细辨认,确定为白鹤。共有13只,其中一只亚成年。

赤龙湖鸟类专家全德文说,白鹤是大型涉禽,略小于丹顶鹤。站立时可见通体白色,胸和前额鲜红色,嘴和脚暗红色;飞翔时,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

白鹤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级,目前全球白鹤种群数量不到4000只。

这并不是白鹤第一次光顾赤龙湖,2018年、2016年工作人员均发现过白鹤。

气定神闲、姿态优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全德文称,白鹤对生存环境十分挑剔,它连续多年来赤龙湖越冬并成为这里的常客,说明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已变得越来越好。

全德文介绍,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保护”二字放在首位,实行河湖库长制、退垸还湖、雷霆行动、禁捕退捕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野生鸟类的种群和数量越来越多已是一种常态。

如今,赤龙湖已成东北亚地区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11月后,大批候鸟就会先后来到赤龙湖,数量最多的数白天鹅和红嘴鸥,形成了赤龙湖一道独特而壮观的万鸟云集的自然风景线,吸引了大批观鸟人前往,也成了无数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山丘与江湖浑然一体美丽绝伦

赤龙湖像一条美丽的巨龙静卧在蕲春西南部,大别山与长江相遇的地方,与长江血脉相连。

走近赤龙湖,只见山连着湖,湖挽着江,江携着滩,一眼望不到边,直到水天相接处......

全德文介绍,赤龙湖包括外湖、内湖和恒丰湖,水面共8.9万亩。湖区岛屿星罗棋布,有280多个半岛,成为我省半岛最多的湖泊。

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完好,绿树浓荫,生物多样,有九龙戏珠、西角湖、蕲龟岛、玉珠岛等众多景点,2014年被评为湖北省“十大最美湖泊”。

夏秋季节漫步湖畔,无论是迎风摇曳的野菊花、格桑花,还是在水中轻柔摇曳的车前草、水蜡烛,都让人感到无比惬意。放眼远望,风拂杨柳,水印碧空,碧波浩淼。成千上万只白鹭、夜鹭在湖边觅食、在枝头跳跃,时而相互追逐,时而在湖面飞旋,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泛舟湖上,但见山环水绕,波光潋滟。最富诗情画意的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如在画中一般。

放眼湖区,只见碧波万顷,湖心岛郁郁葱葱,有的如帽如带,有的如龟如兔,有的郁郁独立犹如落寞的处子,有的相互缠绕,又如多情的恋人。

自然天成的湿地风貌,使赤龙湖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典型的湖泊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