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团队指导生态农业发展 武汉经开区积极谋划乡村振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2170

  “田地旁边的堤埂也可以利用起来,种植遮荫树木,形成产业经济。”在武汉消泗乡九沟村,一支专业团队利用无人机鸟瞰该村的产业布局,同时提出生态农业发展建议。

  近日,武汉经开区商务局邀请江汉大学农业产业规划团队,深入对口扶贫村——九沟村开展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围绕该村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共谋乡村产业振兴蓝图。

  九沟村位于武汉蔡甸区西南部,素有消泗乡“北大门”之称,版图面积约17500亩,共有647户居民,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据该村村支书介绍,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九沟村引进了武汉沉湖周渔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作为扶贫龙头企业,带动乡村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目前,该公司正在将950亩水田作物养殖土地,规划打造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开辟产业振兴“快车道”。

  结合九沟村的生态资源和产业现状,江汉大学团队的蒋细旺教授提出了初步规划建议:在水田作物养殖的基础上,同步开发农家乐和生态旅游项目,延长农业全产业链。经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同时提出,建议扶贫企业通过扶贫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和直播带货等业态模式,拓宽产品销路。

  据悉,经开区商务局前期已开展“脚印万家”、劳动力就业信息动态监测、包保责任人帮扶脱贫、建设消费扶贫专区等多项精准扶贫举措,为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区内团膳企业和餐饮协会对接扶贫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帮助企业打通水产品销路,惠及广大村民群众。同时,商务局全体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围绕对口扶贫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协调专业力量,常态化指导农户更好地开展生产工作,全力扶持九沟村生态产业振兴。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