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晓边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965

    高校教师面对职业倦怠期该如何渡过?心理压力大又要怎么解决?3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晓边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高校教工职业压力与心理调适”为题给我校教职工作了一场生动的心理学主题报告。

  郑教授密切结合全国人民同舟共济齐心抗疫、十九大报告精神、2017-2018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内容、万户家庭教育调研情况等时政大事和专业调查,融专业理念、人文关怀、心理辅导于一体,从英雄的心理资本、幸福力、职业与志业、大学的本质职能、教师的心理成长、职业压力与诊断及管理方法等方面对高校教职工该如何面对职业压力并做出合理的心理调适,更好地应对“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挑战进行了阐述。

  他用大量的事例指出目前我国高校教师普遍存在的心理状况,如:师生对立、家校沟通不畅、缺乏幸福感、职业倦怠等等。他认为,要改变教师的心理现状,首要的是教师要加强自我心理成长,为此,他开出四味药方,即“对人生和教育的积极心态”“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价值观”“情绪的自我调控与管理”“解决问题的心理辅导技能”。为进一步阐释这四味药方,他还提出了提高教师幸福力的“五心十法”。

  郑教授还在报告中谈到,一个成熟的教师应该是亲和的、开放的、知道自己局限的、边界清晰的、善于觉察的和正向表达的。要做一名有幸福力的教师就要做到“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和职业生涯的点滴,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其对于教育与生活的看法以及一个优秀的高校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

  郑晓边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荣誉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从事心理学研究多年,开启了医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相结合的综合研究与教学。

  此次活动由校工会和生科院共同主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实主持了报告会。

                                                                  


                                                                   (撰稿陈敏英刘妙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