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家乡的国字号招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022

                                                                                       ——蕲春籍植物学博士董元火的科研故事

黄冈日报记者 方娴 通讯员 张洪干 廖新安 付杲


教授名片

董元火,男,1964年出生,湖北蕲春人,武汉大学植物学博士,就职于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湖北省江汉流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等研究工作,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1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植物是个很辛苦的事,经常要去野外寻找搜集采样,有时候还会有生命危险。”尽管艰险,董元火却始终热爱植物研究事业。

2011年,董元火回到家乡,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服务家乡建设发展。近10年,他专注于蕲春赤龙湖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及艾草产业发展,让“国家湿地公园”和“中国艾都”两块招牌更加闪亮。

发现植物606种,筑牢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根基

赤龙湖湿地公园位于蕲春县赤东镇、蕲州镇、八里湖农场及赤东湖渔场、恒丰湖渔场境内,总面积6667公顷,属长江冲积平原湖滩地貌,集丘陵、湖泊、湿地等自然景观于一身,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资源。

2012年,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后,董元火带领着团队进驻公园,开始水质和水生植物调查,3533公顷水域成为团队课余时间的主阵地。

每次开工前,董元火都会往大背包里塞入四样东西——移动电源、相机备用电池、食物、急救用品。因为野外工作的特殊性,团队吃饭尽量简单化,将更多的时间用在物种的发现和信息采集上,为了掌握物种的更多信息,董元火更是相机不离手,对发现的植物360度无死角拍照。

20137月,在湿地公园一隅,意外发现的粗梗水蕨让董元火惊喜万分。早在读博期间,董元火就开始研究粗梗水蕨,它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每年5月以后才会出现在水面上,不开花,“生活”的地方对水质要求非常高,“这说明我们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很不错。”

5度春秋,团队经过近千次踏勘,基本结束植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发现植物606种,其中包括水蕨、粗梗水蕨、野大豆、杜仲、野菱、香樟等7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获得了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资料,为公园和长江流域生态多样性保护与管理、湿地和湖泊生态修复与重建,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董元火带领团队成员,以湖“美”和植物“美”作为创作主线,出版了《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植物彩色图谱》科普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2020年省科技进步奖。

董元火说:“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共同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12个省市采样50份,助力蕲艾向百亿元产业进军

202059日,中国品牌价值(国家地标)百强榜发布的“蕲艾”品牌价值达到83.75亿元,位居第39位!这是“蕲艾”也是全国艾产业唯一上榜品牌。成绩的获得,董元火团队功不可没。

时间回到20173月。为服务蕲艾产业发展,他主动与蕲春县科技局和李时珍医药集团共同谋划创建艾草资源库平台,申报湖北省艾草自然科技资源库项目,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并于同年立项。2018年,董元火受聘担任该项目首席专家,牵头实施项目。资源库项目包括3个部分:收集全国艾草建设野生艾草实体库、搭建艾草资源共享平台、筹建冷库保存艾种质资源。

目标已定,迅疾行动。董元火先后组织华中农业大学和江汉大学研究生团队开启了全国范围内采集蕲艾样本的征程。

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每次采样都刻骨铭心。2019年,董元火在网上浏览信息时发现,延庆一山中有艾草,随即召集团队赶赴北京。一行3人清早从北京市区启程,倒地铁、转公交,6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延庆。几经周折找到了艾草,结果发现,此艾草仅为观赏用。同年暑假,团队在河北安国发现了3个艾草点,“当时太高兴了,收获颇丰,立刻采取样本,同时邮寄到李时珍医药公司和江汉大学实验室。”董元火说。

3年来,团队调查了四川、陕西、北京等22个省市64个样点;对样点进行GPS定位,对艾草进行拍照;采集的样本邮寄回蕲春后集中在蕲春李时珍医药集团100亩园圃集中种植。

在大范围采样的同时,董元火组建了项目实施专家人才库,从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江汉大学选调专班开展实验研究。

目前,实体库样本收集工作进程过半;艾种质资源库完成建设,保藏艾草品种种子资源15份,种子若干;艾草资源共享平台正在设计中。

资源库项目启动以来,已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黑龙江医药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江汉大学,以及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校提供了蕲艾、艾草的艾叶、种子资源,并为省院合作专项科技计划项目提供资源服务。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董元火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他将扎根蕲春大地,研发更多、更优、更强的科技成果,为家乡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