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飞鸟 赏绿植 孩子们在江大校园中领略生态文明之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265

    今年,时值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经过20年的建设,江汉大学校园生机勃勃,风景宜人。为展现江大校园之美,充分发挥江汉大学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资源优势,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17日开展了“亲近自然,共建绿色生态”研学活动。活动的开展异常火爆,经过筛选,最终校内外共20个家庭参与其中。

“美丽中国,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小抓起,让生态文明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在开营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妙龄介绍了活动的意义。校团委副书记吴云龙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作为学校的老师,在校园内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十分高兴,希望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共度美好时光。”    

 

根据活动安排,20个家庭分成2组分别开展“观飞鸟”和“赏绿植”。活动伊始,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段海生教授和植物科学系副教授徐小玉分别用风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内容为20个家庭普及了鸟类和植物的相关知识。

        

    

“快看快看,那是什么鸟”?在武汉市观鸟协会的管芙蓉和涂小炜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观鸟组的小朋友们用手中的高倍望远镜捕捉鸟的优美姿态,每发现一只他们就欢呼雀跃!两位老师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了鸟的种类以及生活习性和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让孩子们对“自然精灵”有了充分的了解。



    与此同时,在未名山,由10名园艺专业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对一地带领“赏绿植”组家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仔细观赏着植物的形态特征,认真地学习各种植物的结构和性状。手中的放大镜犹如为他们打开了神奇的自然之门,让孩子们异常好奇和兴奋。  

 

户外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们齐聚在会议室分享了自己所触所感,皆表示“这次研学,收获太多了!”

交流结束后,各家庭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了趣味的生态彩瓶制作和游戏互动,利用彩绳将废弃瓶变成一件件漂亮的工艺品或盆器,通过回答生态知识获取套圈资格,套取自己喜爱的绿植。此环节的开展,不仅激发了小朋友创造性思维和亲子的协作互动,也将废物利用理念渗透在小朋友心中。

 

时光匆匆,现场的活动落下帷幕,但研学并未结束,小朋友们将书和工具带回家后,还需在父母的帮助下分别完成《植物笔记》和《鸟类笔记》作业,并录制视频分享。此举是进一步巩固今天所学,激发小朋友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天地万物都是孩子学习的课堂,沉浸式体验活动画上了逗号,孩子们的成长仍在继续,生态文明需要赓续……今后,生命科学学将进一步细化研学课程设置,将生态文明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厚植爱国情怀与生态素养上下功夫,助力“祖国之花”绽放在“美丽中国”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