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峰研究员 戴璨教授在江汉大讲坛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2268

630日下午,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暨武汉市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王青峰研究员到我院做了题为“东非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的学术报告随后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戴璨教授做了“野慈姑的繁殖特点于资源配置-对繁殖生态学研究的启示。报告在生命科学学院三楼报告厅进行,分别由段海生院长和曾长立副院长主持。

 

在学术交流中,王青峰研究员首先分享了从1996年到今在非洲特别是东非的科研与合作的经历及成果,既而对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功能和发展历程进行讲解。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根据非洲资源的分布特点和地域特点,以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技术需求强烈并与我国有着长期友好关系的国家为合作基点,有重点、分层次的建设了五个分中心,分别为:非洲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分中心、非洲生态与环境研究分中心、非洲资源遥感联合研究分中心、非洲微生物及流行病控制研究分中心以及现代农业研究与示范分中心,着力解决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粮食短缺、环境污染和传染病流行等重大现实问题,并提升非洲国家在相关领域的科技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随后戴璨教授从繁殖生态学方面,以野慈姑的繁殖特点与资源配置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戴教授深入讲解了植物的繁殖生态、植物繁殖相关的资源配置。同时结合野慈姑的繁殖特点与资源配置,为开展繁殖生态学研究拓宽了视野和思路

 

会后,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专家一起深入探讨东非植物多样性的特点东非对植物的保护情况以及野慈姑的生长和应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报告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非洲对我院相关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植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