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磊老师在湖北省高校遗传学教学研讨会上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864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2021918日,由湖北省遗传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湖北省高校遗传学教学研讨会”在桂子山下的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大会围绕如何提高湖北省高校遗传学及相关学科(基因组学、发育生物学等)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水平展开交流;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江汉大学等省内高校的40余名教师代表与会。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科学系遗传学教研室陈禅友教授、潘磊副教授和赵慧霞副教授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会。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丁毅教授作了大会主旨报告“迎接挑战、更新内容、与时俱进、搞好遗传学教学”,提出了目前我省遗传学教学面临的新挑战,比如青年教师如何接课、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学生如何因材施教、教学课时压缩而新内容不断增加的矛盾等;同时,也指出了做好遗传学教学的举措,需要“选好教材、认真备课、厚积薄发”。潘磊副教授以“新农科建设中园艺专业遗传学教学实践探索与思考”为题作大会报告,分享了在“新农科”背景下,江汉大学园艺专业的遗传学教学实践中“课程定位”、“专业特色”、“课程思政”和“学科交叉”以及课程建设举措等。与会代表还就人类遗传学、医学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农科《遗传学》教学、遗传学全英文教学、遗传学课程思政教学、遗传学实验教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等多方面多维度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

此次湖北省遗传学教学研讨会,聚集了省内高校遗传学教学一线的教育专家和教学人才队伍,代表着我省遗传学教学的最新教学水平和人才队伍,是很好的遗传学教学交流和学习机会。潘磊副教授的报告展示了我校在一流学科和“新农科”建设中的经验与思考,有利于提升我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影响力,促进我校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发展。(植物科学系 遗传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