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关于开展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 插花花艺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700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之际,为增添校庆日的喜庆氛围,提高师生审美情趣与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学校决定在校庆期间举行插花花艺竞赛,以此形式送上全校师生和校友对母校的诚挚祝福。现将具体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教务处、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承办:生命科学学院

二、  组织委员会

主任:周昕、吴菊珍、段海生、肖静

副主任:刘妙龄、曾长立、李佳楠

委员:戴希刚、蒋细旺(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菊花创新中心负责人)以及教务处、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科学系老师等

秘书长:戴希刚(兼)

三、活动主题

喜庆二十年 奋进新时代

四、活动时间

2021108日——17

五、参与对象

江汉大学热爱插花花艺的教职工、学生、校友。参赛者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参赛,组队队员在3人以内,教职工和学生、校友可混搭组队。

六、活动安排

1. 插花花艺竞赛

1)预选赛

拟参赛队伍自备花材、花器、工具,作品主题自拟,形式不限,大小不限,于108——9日完成作品,填写预赛作品信息表(见附件),将作品和信息表一并送至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地址:J12 A418,电话:84737798)。比赛评委会对收到的所有花艺作品评分,筛选出前25组选手参与决赛,1010日公布决赛人员名单。预赛结果公布后各参赛队可领回花艺作品。

2)决赛

时间:1014日下午15:30-17:00

地点:J01——J03中庭

参赛队伍以“喜庆二十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从现场提供的材料中自由选择花材、花器插制花艺作品(限时60分钟),作品风格、花型不限。在比赛过程中,本队选手之间可以相互讨论,但不可向周围观众求助,也不可携带任何具参考价值的物品。组委会统一提供花材、花器、工具等,各组也可自带工具、花器和架构。各队根据自己的设计创意为作品命名,并阐明创作理念,填在作品标签上,待作品完成后放于作品前。

比赛时间为60分钟,参赛选手须合理安排时间,超过规定时间1-10分钟者,每超过1分钟扣1分。超过10分钟未完成作品者不参加评分。比赛中途不得换人。完成作品后,不得随意离开现场,选手立于工作台侧,举手示意“操作完毕”。计时结束后,评委打分,随后公布比赛成绩。

3)评分标准

5名专业评委(校内3人、校外2人)评分,评分标准采用100分制。插花作品直观性可视性都很强,而在视觉审美上首先给人以强烈印象与感受的是整个作品的整体效果。它包括作品的造型尺寸是否合理稳定,花材组合、容器搭配是否合理优美,整体色彩是否和谐等,具体标准有以下几点:

①主题表现(30分),主要看作品是否有创意,内容是否深刻新颖,命题是否贴切,意境是否深邃隽永,能否引人回味遐想;

②构图造型效果(25分),主要看造型是否优美生动或别致新颖,是否符合构图原理,花材组合是否得体,各种技巧运用是否合理运用娴熟(如稳定感,层次感,节奏感等);

③配色效果(25分),主要看整体色彩的搭配,即花材之间的色彩搭配,花材与容器之间色彩搭配,以及作品与周围环境色彩的关系,是否协调美观,是否符合色彩学原理;

④技巧运用 (20分)主要看构图中的剪裁、捆绑、包扎、花材固定、花插花泥的掩盖技巧,是否处理得干净利落及其熟练程度。

4)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3组,二等奖5组, 三等奖8组,优秀奖9组。

2. 插花花艺讲座

1014日下午14:00-15:30,决赛开始前,邀请湖北省花艺协会专家和江汉大学校友讲解花艺技艺。

3. 有奖问答

决赛现场设置观众互动环节,主持人现场提问有关插花艺术的问题,由现场观众作答,送出精美花饰。

4. 插花作品展览

优秀插花作品将于校庆日(1017日)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展出。

5.参赛咨询

联系人:戴希刚老师,电话18986023788

                       

                   教务处 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21928

 

 

 

 





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插花花艺竞赛通知.pdf

江汉大学关于开展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插花花艺预赛作品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