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孙宇辉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891

1014日下午,为庆祝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江汉大讲坛”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孙宇辉,作了题为“氨基糖苷抗生素的基础研究新进展和应用研究新潜力”的学术报告。


宇辉教授是武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组合生物合成与新药发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教授从微生物药物的奇迹与辉煌作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他的课题组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等多学科方法,揭示庆大霉素生物合成中双脱氧修饰的过程和催化机理,完成曾经抗感染明星药物庆大霉素复杂生物合成途径最后一块拼图的过程,并介绍了利用合成生物学设计新型抗生素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孙教授在讲座中反复强调做科学要时刻保有一颗好奇的心,并一定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讲座最后,孙教授还跟大家分享了他在剑桥大学留学时的学习感悟,并表示,虽然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籍的,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生物技术系 吴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