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江汉大学获国家级种子质量检验资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704


1028日,江汉大学生物基因检测鉴定中心获得国家级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资质。

国家级检验资质的取得,基于该校生科院彭海教授团队开发出的品种鉴定新技术——多核苷酸多态性(MNP)标记方法。该技术利用超多重PCR、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技术,一次扩增、检测和分析成百上千个DNA序列,构建并比较动植物、微生物和人的DNA指纹,从而获得生物身份相关的鉴定结论。相较于传统技术,MNP标记方法误差降低、准确更精,效率更高,且知识产权独立自主。

MNP标记方法破解了多项生物DNA鉴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其在农业方面主要用于开发植物DNA指纹鉴定技术与标准、构建植物品种DNA指纹数据库、品种选育与知识产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

113日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十四五”期间,彭海教授团队将依托MNP技术和种子检验资质,在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进行重点布局,重点开发和应用品种知识产权、病原体、长江鱼类、法医学混合样本、中药材品种、食品掺伪等DNA指纹鉴定技术,构建国家授权品种标准DNA指纹数据库和区块链系统。

武汉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全国第五、中部唯一一家集农业、科技、产业于一体的园区,以生物种业、动物疫苗、生物饲料添加剂为主导产业,以“一核两翼一芯两园”为空间布局,着力打造集科研中心、转化中心、研发中心、人才中心、企业中心为一体的“五大中心”,形成区域性“农业硅谷”和经济增长极。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张薇、王芸、陈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