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事业吐芬芳 潜心农科心向党——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校友李其友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663

李其友,男,1965年10月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84年9月至1987年7月,就读于江汉大学农学系淡水养殖专业。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工会副主席,正高职高级农艺师。兼任全国瓜菜工厂化育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蔬菜协会种苗分会理事。中国农机协会设施农业分会理事、湖北省西甜瓜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北省、武汉市科技特派员,湖北省、武汉市招投标专家库专家。

作为华中地区引进消化吸收推广工厂化穴盘育苗第一人,他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多项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获得了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参与制订湖北省、武汉市地方标准10余项。在中文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三部。2002年获湖北省第六届优秀科技副县长。2014年被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发改委、科技厅、农业厅联合评为“湖北三农杰出人物”,2016年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农业)计划”人才。

他从事过农业科研,当过科技副县长,引进了中美合资武汉维生种苗公司并任中方总经理,后任武汉维尔福种苗公司董事长,担任过武汉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书记。2003年引进美国speeding公司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在美国专家的指导下,消化吸收大规模工厂化育苗技术,创造性地将工厂化育苗与中国嫁接苗需求相结合,实现了瓜类嫁接育苗的规模化,使武汉嫁接育苗技术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嫁接手法的标准化、瓜类育苗的流程化、育苗企业的集群化,推动了湖北省、武汉市瓜菜集约化育苗的产业化发展。牵头成立了国家、省、市育苗创新战略联盟,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引领推动行业发展。公司实现国有资本收购后,担任总经理、董事长期间,推动公司上武汉四板、全国中小企业新三板,于2016年8月8日成功上市新三板,成为湖北种苗第一股,全国种苗第二股。

他担任作物所所长、书记约十年,践行“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学科发展,与湖北大学、武汉多倍体公司合作进行武汉多倍体水稻学科建设,引起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契合了国家种业发展需求,“十三五”得到了约6000万元的项目支持,“十四五”已列入计划,将有3000万元的支持。注重打造平台,建有袁隆平、谢华安、李天来、吴明珠三个院士工作站。还建有湖北省瓜菜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园艺学会西甜瓜专业委员会。引进培养博士10名,硕士20名,努力提升科研所的科研能力和实力及在行业的影响力知名度,大力培育西甜瓜和水稻品种,每年都有新品种登记,不断有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获奖,发表大量SCI论文,获取发明专利、制订行业标准,出版学术专著,十分注重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服务“三农”工作,作物所连年被武汉市评为“三农”服务先进单位。涌现了一批省市劳模、巾帼英雄、先进科技工作者,科研所蒸蒸日上,人才辈出。

个人感言:机遇总是幸临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感恩江大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祝愿江大桃李芬芳、人才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