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富农利器 力扛助农之重——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张丽琴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653

张丽琴 女,1971年5月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89年9月至1992年7月,就读于江汉大学农学系蔬菜专业。农工党员。现任长江蔬菜杂志社副社长兼编辑策划部主任;农工党江汉区工委主委、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妇女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委会提案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政协委员、江汉区政协委员;武汉统一战线智库专家;中国园艺学会长江蔬菜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湖北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站点信息调查组副组长、江汉区政协“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

2000年进入出版行业,从事编辑及管理工作以来,为适应期刊的发展,注重继续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研究期刊发展趋势和行业特点,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管理能力并在工作中加以运用,通过在工作中不断摔打与历练,由一名普通编辑成长注册责任编辑、记者,编辑部主任、副社长。善于捕捉他人工作亮点的同时也对自己工作中的灵感、经验等进行总结,整理成文,公开发表,与大家共享。目前,在《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长江蔬菜>博采众长 创建自身特性》《创新发展<长江蔬菜> 提高科技期刊传播能力》《科技期刊的营销策略》《将营销理念贯穿期刊产业发展始终——以《长江蔬菜》广告营销为例》等多篇价值高、意义大的论文,采写《从门外汉到菜专菜——郑从美的创业之路》《突破蔬菜产业瓶颈,扛起乡村振兴大旗》等20余篇报道发表于《长江蔬菜》。

勤勉努力工作,不断开拓进取,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2005年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6年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武汉交通杯”优秀学术论文奖;2008年湖北省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岩力杯”优秀学术论文奖、江汉区农工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优秀学员;2011年武汉市委组织部年度考核为优秀;2012年武汉市优秀农工党员、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求是杯”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3年首届湖北省期刊编辑岗位技能大赛三等奖;2015年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科技期刊优秀编辑工作者;2018年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先进工作者、武汉市委统战部“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二等奖;2019年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先进工作者、江汉区政协“牢记初心使命 一路携手同行”征文优秀奖;2020年湖北省优秀农工党员、湖北省优秀期刊工作者、政协武汉市江汉区提案工作积极分子、江汉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湖北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先进工作者标兵”。

秉承“读者至上”的办刊理念,“贴近时代、贴近生产、贴进读者”编辑主张。认真开展读者调研,不断调整办刊栏目,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将杂志栏目始终跟随着读者、产业和国家的步伐,做到每篇文章都接地气、每期杂志都有生气。不断改进、完善读者与作者互动交流平台。使阅读、传播、互动乘上互联网快车。

严把质量关,一系列“硬功夫”成就了《长江蔬菜》在业内的口碑和权威:获得“中国双百期刊” “第三届国家期刊奖” “中国百强科技期刊”“湖北省十大名刊”“湖北政府出版奖”等殊荣,并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和《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数字化期刊群》《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

随着移动媒体的兴起,传统纸媒面临巨大的冲击,在分析期刊现有优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后,积极思考、建言献策,就《长江蔬菜》如何在竞争激烈市场中胜出,改变现状、扭亏为赢提出独道见解,起草并实施了《长江蔬菜》改版实施方案,围绕市场开辟了全新栏目,邀请蔬菜产业体系专家、种子企业风云人物等知名业内大拿提供素材,发挥编辑的采编能力,使期刊更活泼、更生动、更形象、可读性更高。为杂志社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长江蔬菜微信平台粉丝数已过10万,实现《长江蔬菜》微刊免费传播,助力成功打造杂志-网站-微信-影视-APP五体一体精准垂直平台。

个人感言:“一枝独秀景已然,满园春色更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