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组建十周年学术发展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540


1128日,江汉大学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学术发展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论坛主题是“开发食用豆类,服务人类健康”。中国科学院院士、豆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建芳等有关专家学者、领导、企业家,副校长毛卉、学校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生命科学院院长段海生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科研处处长舒细记教授作了致辞。豆类中心主任陈禅友教授代表中心汇报了江汉大学豆类植物研究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对各方支持表示感谢,勾勒了融合发展、彰显特色、创造新业绩的新十年发展规划。他表示,豆类中心要继续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建设豆类种子资源库,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豆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建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心组建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湖北省蔬菜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他还就中心今后的研发重点提出指导性意见。

毛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省豆类中心是全国第一家针对豆类蔬菜开展系统研究的科研平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形成了较强的科研能力与学术成果。她希望中心不断开拓进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收获更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专家们为豆类研发和平台建设把好脉,指导中心进一步彰显特色优势,共同走向未来。

随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徐跃进、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王火明、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金开红、武汉大学教授丁毅、湖北食汇缘农业科技公司总裁王建兵、江汉大学原校长杨卫东等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江汉大学豆类植物研究历三十载风雨,滴水穿石,砥砺奋进,从自发研究为主,到政府主导研究,从市级科技平台孵化到省级科研平台获批,再到发起成立中国园艺学豆类蔬菜分会和“华豆源都市农业科技产业园”科研成果转化等标志性事件,这些点点滴滴,如同小豆生根发芽,深深扎根汉江之滨,根深叶茂,不断成长壮大。特别是豆类中心平台组建十年来,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科学研究成果斐然,服务社会亮点纷呈,是国内同类科研平台的样本。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中心条件建设和学术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论坛学术报告阶段,来自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武汉大学何光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分别作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报告。豆类中心潘磊副教授、王红波副教授、万何平博士等分别报告了豇豆分子遗传育种、菜豆PHA遗传调控及食用豆类抗氧化和抗菌活性等研究进展情况。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豆类中心实验室、成果成列室和种质资源库及其数据库。

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1年由湖北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江汉大学组建的省级科技平台。该中心重点研究豆类蔬菜等植物种质资源、遗传改良、优质高效栽培、减碳培肥、贮藏加工和产品安全检测技术原理和方法,并开展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10年来,豆类中心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平台研发条件日臻完善,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逐年增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支撑专业学科建设效果日益明显,成果转化力度不断增强,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特色优势日渐彰显。

  

文: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