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转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132

近日,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禅友教授主持承担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湖北省优势蔬菜优新品选育及加工技术研发”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在校院两级的大力支持下,省豆类工程中心和湖北省农科院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历时3年多刻苦攻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利用远缘杂交创制抗虫长豇豆新种质7份,选育出兼具抗虫性和优质的豇豆新品种4个;创制出低PHA菜豆种质6份和新品种1个,优质紫荚菜豆新品种1个;创制优质红菜苔雄性不育系和相应保持系6套,选育出早熟优质红菜蔓新组合1个;筛选和创制品质优良、兼抗多种病害的辣椒新种质l5份,选育出适合我省蔬菜产业发展需求的优质、抗病辣椒新品种3个,育成紫皮优质辣椒新品种2个;研制适合泡制和纳豆加工的缸豆、菜豆和辣椒等加工新工艺和新技术6个和红菜苔采后处理新技术。开展了豇豆抗虫、菜豆去毒、红菜苔优质早熟和辣椒抗病和多种蔬菜花色苷形成的相关基础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篇,SCI期刊论文篇;培植了我省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培养创新人才20余人。该项目中实施的豇豆、菜豆、红菜苔和辣椒种质创新,部分已经应用于相关新品种选育,育成的新品种已在湖北省多地示范推广,还示范推广到湖南、广东、新疆等地,表现出良好的田间生产性能和应用前景。这将为我省豇豆、菜豆、辣椒、红菜苔4种优势蔬菜生产和加工提供原创性成果,提升研发能力和产业发展竞争力,推进我省乃至全国豇豆、菜豆、辣椒、红菜苔产业全面提质增效,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满足绿色安全产品及加工制品需求,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验收彰显了我校在蔬菜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省内乃至全国该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有利于促进我校生命科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为蔬菜种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图:科研处 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省豆类(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