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反电诈宣传主题班会

发布者:盛茂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057

    近年来随着网络通讯的飞速发展,电信诈骗案件也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也越来越高明。犯罪分子利用一些学生单纯的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为了增强大家防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2022519日,生命科学学院21级新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召开了反电诈宣传主题班会。

    在义务反诈宣传员的带领下,首先观看并学习了反电诈的相关知识,其中包括电诈案例、电诈防范和应对方法,然后班级展开讨论,同学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亲友遭遇的真实案例,与大家分享如何识别并防范诈骗。

    食品211班的张柯同学提到:“我曾经在淘宝上购买商品,随后诈骗人员冒充客服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幸好我去找商家进行了核实,才得以躲过一劫。”食品212班的喻铖前同学分享道,他的母亲因为工作原因,被诈骗购入一本五百多的《中国黄金》书籍,随后又要求他母亲购买大量资源,幸好他的母亲意识到被诈骗,进行报警,及时止损。
无独有偶,生技211班的王同学也差点被骗,诈骗人员以“裙子质量有问题会对皮肤不好为理由,诱导该同学进行转账,幸好该同学反诈意识高,及时进行核实。”园艺211班的李思敖同学提醒大家不仅要加强我们的反诈意识,同时也要带动家人一起反诈,要时刻提防,遇类似情况及时报警处理。

    希望通过这次反电诈主题班会,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生活中各种安全问题的重视意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要让自己心中那颗安全教育理念的种子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愿大家一生无诈!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