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习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162








江生科(20227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习管理办法(试行)


实习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作用是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得本学科或本专业初步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习教学管理,提高实习教学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习教学的内容与形式

实习教学的内容有认知实习(行业实习、野外实习)、教学实习(科研训练、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实习教学可采取集中与分散、校内与校外、省内与省外、实习与教学相结合等多种组织形式进行,各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予以选择。对于以分散形式进行的实习教学,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实习要求和监督检查。

二、实习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实习教学工作实行学院、系部二级管理。






(一)学院职责

1.制定学院教学实习指导性文件;

2.审核各专业每学期教学实习计划及实施方案;

3.检查督促各系部开展教学实习工作;

4.统筹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建设;

5.评估、总结教学实习工作,表彰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学生;

6.审核与协助各系部实习经费报销。

(二)各系部职责

1.组织制定实习教学大纲和编写实习指导书;

2.组织制定各专业每学期实习计划并提交教学管理办公室,系部主任是教学实习工作负责人;

3.联系落实实习场所,选择实习场所应考虑以下原则:

(1)提倡和鼓励系部统一安排集中实习;

(2)专业对口,能满足实习大纲要求;

(3)实习地点就近且相对稳定;

(4)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实习基地。

4.组织拟定教学实习具体方案并于每次实习前2周送教学工作管理办公室存档,方案包括实习性质、目的、内容、时间、地点、指导教师、学生分组名单及组长、实习考核、经费预算等;

5.选派实习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带队教师一般由教学实习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原则上按1:20比例配备;







6.检查各实习小组准备工作,组织实习前动员和安全保密教育;检查实习期间的实习情况和质量;实习结束后,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指导教师汇报,做好实习总结;

7.撰写实习工作总结,内容包括经费使用情况,取得的效果和经验以及建议。

三、实习大纲和实习指导书

()实习教学大纲是实习环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实习教学管理最基本的教学文件。各类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实习均须制订实习教学大纲。

()实习教学大纲包含以下内容:

1.实习目的;

2.实习要求;

3.实习主要内容及方式;

4.考核内容和考核方法。

()为提高实习效果,各专业应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实习基地企业编写实习指导书,详细说明实习要求和完成实习大纲规定内容的办法。

四、实习指导老师职责

()实习前,了解和熟悉实习地点的具体情况,根据实习大纲要求拟定实习实施计划,做好准备工作。

()教学实习进行中,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加强指导,严格要求,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布置一定量的思考题或作业;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报告、实习作业、实习日志等,并及时检查督促,确保实习任务圆满完成。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健康,确保师生人身安全。遇重大紧急情况应立即向学院请示报告。






()在实习期间,对违反纪律或犯有其他错误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及时处理直至停止其实习,并向学院报告。

()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认真做好学生考核和实习总结工作,并将总结材料交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办公室备案,同时结清实习经费账目。

五、对学生的要求

()按实习大纲和实习进度计划的要求和规定,认真完成实习任务,作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思考题或作业,写好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

()尊重实习单位指导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加强纪律性,严格遵守如下规章制度:

1.遵守国家法纪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因个人行为造成的违法违纪,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2.学生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特殊情况需持证明经指导教师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

3.未经实习指导教师批准,学生实习期间不得擅自行动和在外住宿;

4.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安全制度、操作规程、保密制度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

5.分散实习时,学生未进入实习单位实习,仅提供虚假证明、虚假报告的,一经查实,按考试违纪处理,成绩记不及格,不得给予实习学分。

六、实习成绩考核

()学生必须完成实习全部任务,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考核时,各队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评阅实习小结、实习报告;评定成绩时,应结合学生实习期间表现,并注意征求实习单位指导老师意见。






()教学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实习结束一周内,教师将学生考核成绩报学院审核备案;对不及格者,不能记入学分,应要求其重修;对在实习中做出突出成绩和表现极差者,可加用评语,实习成绩(及评语)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实习成绩参考以下意见评定:

1.优秀:实习态度端正,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2.良好:实习态度端正,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地总结;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3.中等:实习态度端正,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地总结;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4.及格:实习态度较端正,完成实习主要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实习中虽有一般违纪行为,但能深刻认识,及时改正;

5.不及格:凡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以不及格论。

(1)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潦草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2)实习期间,请假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者,或无故旷课3天以上(3)者;

(3)实习中有违纪行为,且教育不改者,或有严重违纪行为者。

七、实习经费管理

(一)根据教学计划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各专业编制年度实习计划,作好年度实习经费预算,报教学管理办公室审核。





(二)实习经费请借款由带队教师负责,实习结束后一月内完成经费报销手续。实习经费各项报销事项如下:

1.校外实习住宿及试剂耗材费,公对公转账至实习单位;

2.校内实习试剂耗材费由实验中心参照学校有关规定统一采购,公对公转账至供应商;

3.校外实习单位教师指导费用按学校相关标准,公对私转账至指导教师个人账户,校内指导教师不得发放实习指导费;

4.实习期间交通需租用通过学校招标的相关公司交通工具,或使用公务卡支付购买公共交通票的费用,交通费公对公转账至交通运输服务企业或公对私偿还公务卡借款;

5.学生实习补贴按学校相关规定发放,公对私转账到学生账户。









                                          江 汉 大 学 生 命 科 学 学 院

       二0二二年 六 月 二十一 日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6 21

抄送:院领导、各系、办公室、实验中心、豆类中心           共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