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系简介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6015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2015年教育部批准、2016开始招生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食品科学系着重帮助学生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理论知识、食品的加工及保鲜技术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4个维度构建专业知识基础并通过科研训练和课程实训的理实一体化实践培养,旨在培养学生从事食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生物化工二级学科博士点,能满足学生从本科到博士的全过程培养。本专业具有《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营养学》2门省级一流课程。本专业考研成功率近40%,多次位列江汉大学各专业前3名,连续2次获得江汉大学专业育才奖。本专业学生参与科研训练和专业竞赛比例100%,学风优良。本专业就业率高,大批学生求职于伊利乳业、益海嘉里、可口可乐和康师傅等大型知名食品企业,一次性就业率近90%

[专业特色本专业秉承理工农医结合、生物技术交叉的战略思想,在学、研、产一体化线路下,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特点,使食品质量与工程专业在其定位与发展思路上形成独具特色的系统化学科发展模式,即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分成3个模块:食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加工以及食品安全检测。其中以食品安全检测为主,食品安全生产与食品安全加工为两翼。实现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从食品源头控制开始,对食品生产、加工及检测全过程实施标准化安全管理,以地区自然经济优势对农作物种质及环境实现标准性食品生产(注重标准化安全生产),开发高附加值食品、功能食品等高技术产品(注重标准化安全加工),为地方食品工业管理与龙头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注重标准化安全检测),为社会提供美味、营养、安全的食品为最终目标(注重经济与社会效益)。在专业实践及教学活动中,以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及相关标准为基础,注重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在整个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中的根本地位,通过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等课程的规范与引导,确定在整个专业教学中安全生产、安全加工、安全检测的专业特色与培养目标。

[办学条件为满足人民对食品质量与安全日益增长的需求,食品科学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在创办三年来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开展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现设置有食品加工教研室、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教研室。食品加工教研室将培养学生食品科学研究、产品生产开发及品质安全控制等实践创新能力作为教研目标,建立了从单元操作到综合训练、从产品试制到产品研发的阶段递进式实验教学模式。主要承担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原理、发酵食品工艺学、食品感官评价等课程实验。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教研室着重于对食品的源头进行安全检测与质量控制,对学生进行食品检测与分析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及标准在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中的全程控制。主要承担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检测与分析、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技术、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学、食品生物技术等课程与实验。

在学院与学校的大力扶持与投入下,通过实验室建设调整,食品科学系现组建有食品加工实验室、食品分析检测室、微生物学实验室食品工程实训平台等,总面积约1200m2,实训设备总价值约800万元。学院拥有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汉江流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基因分子检测平台、微生物学及生物营养分析测试实验室及相关省市级科技平台,为本专业学生实验教学、毕业论文、科研训练等提供基本条件。

[师资队伍生态与食品科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7名,硕士学位3人。教师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以及韩国首尔大学等高校,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检测分析、农产品加工、动植物科学、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等专业教学研究。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团队科研方向主要为发酵食品制作工艺改良及功能性营养成分分析与发掘;天然活性产物提取、纯化及深加工产品应用研究;农产品精深加工工艺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功能性食品及饮品研究开发及功能性评价;生物传感器在食品检测分析中的应用研究;食品微生物发酵与生物纳米材料。教师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多篇高影响因子文章,为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学生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根据食品产业、人才结构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将“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人才培养作为培养目标,始终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放在首位。在专业实践及教学活动中,以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及相关标准为基础,通过对学生专业能力拓展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食品生产及新产品研发、食品安全生产管理、食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专业能力;重视校企联合办学,与可口可乐、中粮、神丹等国际国内食品与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习效能、增强社会竞争力;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培养,通过开放性实验项目与学生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实行创业导师制鼓励并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从而使学生具备走向成才的K(Knowledge)A(Ability)Q(Quality)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的基础,是人类维持生长与健康的第一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食品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朝阳产业,其发展关键是人才培养。然而目前我国食品专业人才培养远不能满足食品工业发展的需求,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将是食品安全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本专业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中,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为目的,进一步加快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将本专业建设成为师资结构合理、学科特色鲜明、具有丰盈活力、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本科教育品牌专业,力求为蓬勃发展的食品产业、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亟需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再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