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赋能、强农兴农十年不辍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2272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秉持以人为本、学术兴院的办学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新农科”“新工科”建设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联合”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适应和支撑武汉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专业人才。学院建有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生物学,开设园艺、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近十年来,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中国农业发展和地方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耕食用豆类研究,为老百姓的“菜篮子”提供丰富食源。

以陈禅友、胡志辉、潘磊、王红波等为代表的教授团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潜心研究豆类植物30年,建立了省级科研平台“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以此为依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948等国家省市科研项目近10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研发了“鄂豇豆”新品种6个、“江大紫系列蔬果”10个。其中鄂豇豆2号、6号和7号成为农业部重点推广品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实现产业化。鄂豇豆12、鄂豇豆14、鄂菜豆1号以及江大紫系列蔬果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在湖北省实现全覆盖,并在武汉、黄石、黄冈、咸宁、荆州、恩施、襄阳、十堰、宜昌等地设置了12个示范推广点。豆类研究的物化成果既促进了豆类蔬菜事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为农民增收和老百姓“菜篮子”工程贡献了江大力量,又收集保存了优良的豆类蔬菜种质资源,为避免遗传漂迁和人类永续利用豆类资源奠定了基础。

 

二、坚持原始创新,为农业“芯片”打上“身份”烙印。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它直接关系到“中国饭碗”。以彭海、高利芬、陈利红等成员组成的科研团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论述,围绕原始创新保护,钻研十余年,自主研发了生物DNA鉴定技术MNP标记法。从分子水平上,对原种子与对照种子进行检测,快速无误确定其身份。该技术为新《种子法》中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提供了唯一的标准支撑,实现了“采用中国技术,建立中国标准,保护中国种业”。2022年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依托原创MNP标记技术开发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区块链存证平台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农业农村部华中生物DNA指纹鉴定公共研发中心落户武汉;江汉大学生物基因检测鉴定中心成为全国首家基于多核苷酸多态性(MNP)标记技术标准取得CASL资质的单位,可为水稻、玉米、番茄、白菜、西瓜、猕猴桃等9种农作物提供品种真实性鉴定。生物MNP分子育种新技术研究入选《湖北省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农作物种业创新重点领域和《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健康和生物技术培育。原创生物DNA鉴定技术MNP标记法的成功应用,为建设“武汉· 中国种都”,助力湖北种业鉴定技术腾飞贡献了江大方案。

 

  

  

三、构建新农科建设“江大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以曾长立、蒋细旺、董元火、段海生等教授为代表的扶贫专家,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合文科、理科及工科力量,聚焦种质资源保护、种子基因检测、都市园艺产品开发应用等领域,从重塑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三个维度协同推进新农科建设与实践,探索具有城市特色的新农科建设“江大模式”。  

  

依托省级科研平台“湖北省汉江流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菊花创新中心,积极参与“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21-2025”,分别与李时珍医药集团、麻城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专家工作站,共同开展艾草和夏枯草等资源的研究及菊花、食用菌等产业振兴工作。收集了24省市近100个样点的艾草资源,搭建了艾草种质资源库数据共享网站,将科研成果运用于贫困地区的菊花、蕲艾、食用菌等产业种植中,研发推广了菊花明目眼罩、菊花宴等系列产品,推动当地科技进步及产业扶贫。近年来累计科学种植6万多亩,实现年产值2.1亿元,促使麻城市黄土岗镇、蕲春县、蔡甸区胜洪村等地脱贫致富,在麻城菊花品牌建设、标准建设和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突破性工作,并为“蕲艾”品牌荣登中国品牌价值(国家地标)百强榜提供了科技支撑。

  

学院每年选派一批“三区人才”科技人员、省市科技副总或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驻村书记和博士团成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学科赋能的乡村振兴、美丽社区建设。戴希刚副主任带领创意农田景观研发团队创制10多种花期长、适应性强的多彩观光油菜新品种(系),用于农田创意景观制作和油料研制。团队将党史学习教育、耕读教育等融入到多彩观光油菜景观创制中,让师生实地参与花海设计、田间精准实施等工作,实现资政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的有机融合。为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设计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多彩油菜花海荣获2022年最美湖北油菜花海称号,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初心”“华章”和“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等大型稻田景观艺术图,以观赏价值高、油料品质好的口碑,为地方创造了综合旅游收益,被誉为乡村振兴“致富花”。以“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生态文化节和社区共建活动为载体,学院全体教师每年为千余名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大国三农”情怀,提升学农知农爱农素养,体验耕作快乐,为乡村振兴贡献江大智慧。

转自: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