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湖北电视台《旗帜》栏目报道江汉大学科技副总胡志辉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778


120日,湖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旗帜》栏目播出“我是共产党员”江汉大学科技副总胡志辉:培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报道,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进行了收看。

 今年,湖北省启动了新一轮万名专业人才智汇基层活动,大批科技人才深入基层,推动企业发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自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技副总胡志辉不仅将自己的研发成果带到了所服务的公司,还积极帮助公司打造农文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蔡甸区永安街,公司的蔬菜大棚里种植着一种根蒿两用的新品种,既可以吃根,也可以吃茎叶的“香藜一号”藜蒿,这就是胡志辉研究员在学校培育的新品种。针对今年雨水偏少,胡志辉带领菜农进行蔬菜大棚引水灌溉,并采取有效的保温和通风技术,使荷香源公司的藜蒿取得了较好收成。荷香源公司负责人于祥敏介绍,“新品种藜蒿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量跟过去的品种相比有增加,二是抗灾抗风险的能力提高了。自然而然产量就提高了,品质提高了,香度也提高了。”

 自担任省科技副总以来,胡志辉一头扎进荷香源公司,指导十里莲华养心谷园区绿化及农作物种植规划。针对都市农业生态园对优质特色时令蔬菜的品种需求,重点以紫色豇豆、藜蒿、樱桃番茄等蔬菜为研究对象开展时令蔬菜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研究。选育出“香藜1号”藜蒿新品种、“江大紫豇1号”豇豆新品种等植物新品种;获得“一种樱桃西红柿的高产种植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申请“一种满足豇豆工厂化生产光需求的调控方法”等国家发明专利7项。指导5名本科生在校内外进行科学试验,并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指导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发表EBR对涝渍和盐双重胁迫下菜豆光合生理的影响等论文4篇,研究成文并投稿SCI期刊4篇。他将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十里莲华养心谷旅游品牌建设,为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江大贡献。

 作为武汉市科技特派员,胡志辉研究员还努力将荷香源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成优秀平台;作为湖北省级科技特派员,他带队建成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永安街),打造湖北省蔡甸时令蔬菜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尽快建成湖北省时令蔬菜农旅融合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为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提供更多江大方案。

(转自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