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协与我校联合举办湖北特色药用植物海外技术与项目研讨会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550

12月18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汉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22年湖北省科协海智项目“湖北特色药用植物海外技术与项目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致欢迎辞,湖北省科协副主席王新云作了讲话。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领导、海内外药用植物研究专家、企业家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肖静主持会议。

研讨会采取腾讯会议形式进行。5名外籍专家和10名国内药用植物研究专家、企业家分别就后疫情时代中药精油的应用、中药指纹图谱和质量控制、湖北蕲艾开发利用研究进展、茯苓的保健康养及临床运用、湖北野菊花的资源与营养成分、中部地区艾光互补发展前景与实施方案、医用智能灸疗系统及智能野菊消杀清新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等研究成果作了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湖北道地中药植物蕲艾、茯苓、生姜、天麻、桂花、黄精、福白菊、野菊花等资源开发、保健、康养、应用研究和药食同源以及功能产品研发等。

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致欢迎辞

湖北省科协副主席王新云讲话

Sarah陈洁(加拿大籍)研究员作“HPLC指纹图谱和湖北中药植物质量控制”主题演讲

孙勤国教授作“茯苓的保健康养及临床运用”主题演讲

刘大会教授作“湖北蕲艾开发利用研究进展”主题演讲

今年上半年,“湖北特色药用植物海外技术与项目研讨会”获批立项2022年湖北省科协海智项目。该项目是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湖北省中医药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药材生产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发展湖北特色道地中药植物“1+10”优势品种和“十大楚药”“楚药十六味”良种工程,推进湖北相关中医药产业、田园综合体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获批后,“麻城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蒋细旺菊花专家工作站”负责人蒋细旺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展了技术研究,并组织意大利籍、美籍、法籍专家和国内专家、企业家深入湖北黄冈、襄阳、宜昌、十堰、恩施等基地,围绕湖北特色道地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保健康养、应用研究和药食同源以及功能产品研发等内容开展了实地研究。

通过海智项目,学校整合国内外技术和资源,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优势,开展了湖北特色道地中药植物资源开发与应用工作,并以国际视野研讨了湖北特色道地中药植物的功能产品应用,有力促进了新农科、新医科和新文科的交叉融合,推进了产学研用结合,为湖北大健康产业、田园综合体产业、中药产业发展,为湖北特色道地中药植物和功能产品走出国门发挥了积极作用。



转自江汉大学官网:湖北省科协与我校联合举办湖北特色药用植物海外技术与项目研讨会  https://www.jhun.edu.cn/6a/13/c208a15822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