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校级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2688

2014年,园艺学被列为江汉大学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紧紧围绕都市园艺现代、优质、高效、休闲的特点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培养适应和支撑武汉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园艺业人才。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园艺学学科已发展称为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学术水平较强、团结协作的学科,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培养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学科四个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

  • 园艺植物栽培与生理研究方向;

  • 园艺植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保护及遗传改良方向;

  • 园林植物生态应用与规划设计方向;

  • 园艺产品采后处理、安全检测和营销方向

          本学科瞄准园艺产业发展前沿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趋势,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紧紧围绕都市生态型现代农业,以大都市市场需求为导向,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着力发展富有中国特色的高效生态农业注重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有效解决资源利用与污染防控之间的矛盾,形成生态循环与经济高效两个良性交互联动系统,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大力发展高效型生态园艺业,丰富城乡居民 “菜篮子工程建设,带动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保健养身的新型产业形成,开发药食同源食品。充分挖掘都市化地区的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为人们休闲旅游、体验农业提供场所,充分发挥其生产、休闲、观光的综合效益。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博士学位10人,博士后经历3人,硕士4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73.6%;省高校科技和教学创新团队各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武汉市政府津贴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黄鹤英才”1人,武汉市“213人才工程人选2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3人,湖北省优秀青年教师2人,武汉市劳动模范1人,武汉市教育界名师2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6人。主持及参与国家科技项目10项,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性课题4项,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2项,市科技攻关计划18项。在已经完成的20余项项目中,国际领先水平2项,国际先进水平3项,国内领先水平15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成功选育园艺植物新品种4个,通过成果转化,使选育的豇豆系列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应用推广应用全国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新增经济效益过亿元。获国家专利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专著1部。近五年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100多人次。

    本学科建有国家蔬菜种质资源库豆类蔬菜资源研究基地、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花卉(菊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园艺学栽培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实验室、植物营养及品质分析实验室、园林规划设计实验室、江汉大学东方园艺设计研究所、屋顶农业示范基地等,总建筑面积逾1000 m2。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867余台(件),总价值988万元,其中基础实验室440万元,专业基础实验室320万元,专业实验室228万元。拥有研究所需的大部分仪器设备包括PCR仪、琼脂糖凝胶电泳设备、AFLP电泳设备、核酸蛋白分析仪、超低温冰箱、生化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高通量测序仪、蛋白核酸粗提仪、流式细胞仪、凝胶成像系统、粗纤维测定仪、脂肪测定仪、凯氏定氮仪、农药残留分析仪、土壤成分速测仪、紫外分光光度仪、显微镜、高速电脑、高速冷冻离心机、制冰机、冰柜、无菌操作间及其相关灭菌设备、恒温培养箱等。以上各实验室及设备均面向实习实训基地开放。实验室和基地建设等条件的进一步完善,为实训基地开展实训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本学科借助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继续深化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本学科已建设了校外生产实习和课程实习基地15个,野外实习基地1个,其中有8个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校级挂牌实习基地。通过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共同编写实践教学大纲和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开展科研合作等方式,借助他们先进的技术与产业平台,共同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本学科于2014年建立了武汉市都市园艺重点实训基地,2013年建立江汉大学园艺生物技术创新实践基地,2013年园艺专业列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农林人才培育项目。为扩宽实践教学和实验项目、满足学生科研、学科竞赛需求、高质量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提供了平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2017年园艺专业就业率达到95%左右,毕业生约有20%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大部分学生考上了全国知名高校如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他们以较强的实验组织能力、设计能力、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及创新精神得到了就读导师的一致好评。就业学生大部分从事与园艺相关的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市场营销及学校教学等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和社会认可,社会声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