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深入研讨实习管理工作,共谋人才培养新篇章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根据“江汉大学2023-2024学年第2学期第3周教研活动要点提示”,3月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3个系部分别组织了教研活动。各系教师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展开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此次活动旨在提高教师对实习工作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实习的要求,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系主任首先对《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强调了实习管理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随后,教师们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生命科学专业的实习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实习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的重要环节。在讨论中,教师们重点关注了规范实习安排的相关问题。大家认为,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内容和要求,确保实习过程的安全和有效。同时,针对因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因素限制无法开展的现场实习,教师们积极探讨解决方案,提出了开展虚拟实习、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实习模式。

此外,教师们还对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进行了梳理和讨论。大家梳理了已有的实习基地,对近年来实习基地的人才培养成效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新实习基地的开辟和协议续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计划,确保实习基地能够满足教学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机会。

此次教研活动不仅提高了教师们对实习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也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不断开创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