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658

根据学校纪委下发的《江汉大学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实施方案》(江党纪〔20181号)精神,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和全院教职工,拓展到各类宣传媒体和文体活动,把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融入抓党风、带教风、促学风的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形成崇廉尚德、遵纪守法的浓厚育人氛围,为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党规党纪(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规,并以此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不少于2次。5月份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9月份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学习进党员和教职工。以支部主题党日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观学习、廉洁家书活动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增强党员和教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时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 等警示教育活动,把纪律教育做在平时。5月份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中共五大旧址,6月份组织党员参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观看《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警示片、撰写廉洁家书,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前夕及时传达省、市、校关于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相关精神,11月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

3.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进活动室和办公区。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计党规党纪文化墙,在教职工办公公共区域设置廉政格言警句标语标牌,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4.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进互联网、QQ工作群、微信群。加强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报道,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党风廉政”专栏内容,加大信息推送力度。推送与教职工工作、生活联系紧密的党规党纪信息,潜移默化地加强党员群众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把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融入抓党风、带教风、促学风的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形成崇廉尚德、遵纪守法的浓厚育人氛围。

5.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风险点的排查,逐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主动查找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析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良性机制。

三、工作要求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支部和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全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十进十建”活动。

2.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对“十进十建”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要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工作方案各项工作,探索党规党纪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机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中共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