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育的四个“江大紫”蔬果新品种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2026


时间:2019-06-13 09:09:16浏览:59 设置


          66日,江汉大学湖北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蔬菜新品种鉴定现场会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邓南街的中心基地召开。会议由湖北省园艺学会组织,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省农科院和武汉市农科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了植物新品种鉴定委员会,柯卫东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校科研处和生科院暨豆类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鉴定会。


    上午9时,鉴定委员会专家们首先到我校植物育种试验大棚现场观察了新品种及其亲本的田间表现和特征特性,接着取样进行重要农艺性状测试,审阅新品种选育资料。鉴定会上,陈禅友教授和潘磊博士代表植物新品种创新团队分别向专家组汇报了“江大紫辣椒1” “江大紫辣椒2”“江大紫番茄1”和“江大紫豌豆1”4个新品种的遗传育种历程。专家们从遗传学、育种技术、病虫害防控、杂交制种、栽培技术、产品质量检测和品种应用等多个专业领域对4个蔬菜新品种的田间长势、产量性状、抗病虫害情况、品质性状等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等进行全面鉴定,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质询,我校选育人员一一作答。专家们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我校新选育的4个蔬菜新品种优势明显,田间表现整齐一致,建议“江大紫辣椒1”“江大紫辣椒2”和“江大紫番茄1”申报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江大紫豌豆1”申报农作物品种登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辣椒品种果皮颜色多为绿色和淡绿色,没有紫色果皮的辣椒品种。江大紫辣椒1号和2号是该创新团队在10余年来通过辣椒种质创新和杂种优势利用育成的杂种一代紫色果皮辣椒。该类品种的问世有利于增加辣椒花色品种,据研究紫皮辣椒新品种富含花色苷等物质,具有抗氧化和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等功效。江大紫番茄1是历经6年精心培育的水果型小番茄新品种。该品种果实较软,口感极佳,营养丰富,宜在庭院、采摘园等地栽种,非常适合作为都市园艺品种推广到千家万户。江大紫豌豆1”是新育成的嫩籽粒食用型豌豆新品种,其粒大、蛋白质含量高、味甜质糯、耐运输,可推广到湖北广袤大地栽培。

    据悉,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对园艺产品的品质需求与日提升。由陈禅友教授领衔的我校省级豆类蔬菜创新团队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将育种方向调整为以品质育种为主,坚持以“倾力绿色食品,关注生命健康”为宗旨,着力打造江大紫系列蔬果品牌。此次四个新品种的鉴定是实现江大紫系列果蔬迈向市场的第一步,也是我校承担的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湖北省优势蔬菜作物优质新品种选育及加工技术研发”的又一项重大研究突破。得知“江大紫 ”系列蔬菜培育成功的喜讯,我校原副校长周建民教授当即赋诗一首:紫椒紫豆紫芸薹,科圃农田花竞开;选异甄优寻美味,冠名“江大”见情怀。(生命科学学院 科学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