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她直博北大 今年他考取清华——生命科学学院园艺专业科研育人显成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2262

725日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科学系戴希刚老师收到2013届园艺专业毕业生范博俊发送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照片,随后他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撰写了近8000字的感言,将个人学习、考研和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并激励园艺专业在读生争做一名优秀的“雕刻家”。而去年此时,2019届园艺专业本科毕业生田广梅同学获得了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开创了江汉大学本科生直博的先河。两名园艺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我国最高学府深造,是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的结晶,是园艺专业全体教师辛勤培育和无私奉献的结果。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校领导下,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为目标,加大学生科研创新培养力度,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生专业培养定位上,确立了以园艺植物生产为基础、园林规划设计为特色、园艺产品储藏加工和安全检测为辅助的“都市园艺”办学方向;在学生科研素质培养上,大力开展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和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通过整合系统生物研究院与环境健康研究院的学术资源,充分发挥其科研及平台优势,推荐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同时,强化科研育人,建立学院—院所、学院—企业科教结合、产学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育机制。近年来园艺专业学生获批省级大学生学术科研项目5项、江汉大学学生科研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20余项,开展了100余项的创新实践项目。这些举措强化了学生创新思维,提升了学生的科研素质,为其成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产学研用融合步伐。在园艺专业建设上,紧密结合“新农科”建设发展需求,提升与拓宽学生在智慧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加快培养适应和支撑武汉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园艺专业人才。

                                                         (党政综合办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