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博俊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960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写一点东西来谈一谈自己学习工作和考研这几年的经历,如果能对大家有所激励,那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

关于学习

我是2011年专升本来到的江汉大学,在此之前,我在江大旁边的一所高校度过了三年的专科时光。我一直都觉得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因为很多的事情在后来看起来并没有竭尽全力,但是偏偏成功为我之后的日子铺平了道路。

其实对于在江汉大学读书的你们来说,已经超过我很多。在我高考那年,我的分数连三本线都没有达到,即便在专科里,分数也并不算高,因此一次次的被各种学校拒绝,更别说当时的江汉大学,对当时我而言真的望尘莫及。而你们,有的人可能是高考发挥失常,有的人可能因为省份竞争压力大,总之就高考而言,你们的前18年比我人生的前18年要成功的多。

那时候我家人当时心急如焚,我却异常淡定,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船到桥头自然直。要我现在来评价当时的心态,我只能说是见识短浅,错把自己的无知傲慢当成无谓和勇敢。可是要知道,所有年轻过的人,都会有一段在未来日子里哪怕自己想起来都尴尬的无地自容的岁月,在这个岁月里,每当我向着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把我往回拉,修正了我的轨道,所以用得到的都是侥幸来描述我在江大之前的日子一点也不为过。

而到了江大之后,学习氛围和专科时候全然不一样,那时候我醒悟了——“大学全用来混,60分足以这种话,全都是用来骗傻小孩的,把不努力的借口说的如此冠冕堂皇,信了这句玩笑话的人可能上辈子是一只鸵鸟。我虽然当时谈不上努力学习,但起码也从不会允许自己自甘堕落,在我看来在大学最重要的一点是,希望大家不要把时间精力都用在浪费时间这件事情上。

学生时代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时代,这么说也许带着功利心态,但是工作之后,我会经常怀念这种高性价比的日子。因为从学习层面上来说,真的是你努力就有回报(前提是真的是努力,而非自我感动的努力),但工作却不然,很多时候,工作努力,只是为了让成果可以原地踏步,乃至不要退步罢了。因此即便是我这种不算太努力的学生,我也能在期末的学习中让自己的分数不至于太过难看。

在大学里,我认为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努力,一个是目标,我虽然不是一个成绩很好的人,但是在这两点上,我觉得我做的还算不错。可以拿两件事来说道说道,一件是英语四六级,一件是毕业论文和工作,如果你们愿意看,我想你们也许会从我这专科生身上找到一些自信。

我的英语基础相对于江大的学生而言是相当薄弱的,高考150分的满分,我只有40分,和全选c无异。直到一次和朋友聚会,他们都是过了四级的人,开玩笑的对我一阵嘲讽,我恼羞成怒,夸下海口说看我大四上学期之前肯定把四六级全给过了。然而,当时已经是大三过半,时间剩下并不多。

从那时候起,我开始相信一件事——我很。所以任何标注着三天速成快速记忆之类的单词书我统统不相信我能达成。我用最笨的办法——拿着一本乱序的四级单词书死记硬背,拿着真题一遍一遍的刷。我忘记了卷子我做了多少遍,总之到四级考试之前,我的单词书已经褶皱不堪,卷子也被橡皮擦的破破烂烂。四级成绩出来,好像是540(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是不是还是425的及格分),对我而言还算不错。后来的六级离500差一点,但对于我而言也不算差了。

你们看,努力学习真的是性价比十分高的投资,它给你的回报是非常直接的,很少拐弯抹角。十分努力的学生再想往高处走,天赋会很重要,然而天赋的光彩往往太过耀眼,让你忽视了努力的重要性。阳光照射在我们的脸庞,我们看到了天空的湛蓝,彩虹的夺目,说:这风景真美。但是我们所看到的美好是大气与云层的折射,这是地球的天赋,而阳光从太阳到地球的长途跋涉,才是这美好的根基。

而在毕业论文这件事情上,我想我和很多我的同学相比,我的目标更加明确。我明白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向着那个方向前行,所以整体做下来,还算顺利。

在专升本完成后,我曾仔细看过园艺学的内容,方向偏向农林,还有设计这么一个小的分支。当时我知道家里在园林设计层面有一些所谓的关系,因此我决定向着这个方向发展,毕业找工作也可以更加顺遂。

然而如果事事如你所愿,那世界上就没有困难可言了,在设计上,我完全是一个小白。张萍老师指导的设计课作业,我可以用一个惨不忍睹来形容,图之烂,我现在想起来都有点恶心。

但是我并没有在这个层面上多下功夫。这和我说的努力学习似乎有矛盾之处,其实只是选择方向不同而已。我当时翻看了各种招聘网站,对于菜鸟设计师的要求而言,比起手绘过关,强调更多的是电脑软件的操作,而学校里这方面的课不算多,因此我报了软件培训班(其实这些培训内容在如今完全可以在网上找到免费的)。软件这些东西,局外人看起来高端,其实学过了用久了,也不过是熟能生巧的工具而已,但是这些技能,对于我要做的很多事而言是一个门槛,跨过去了不一定有好日子,但是跨不过去,你会陷入一个自卑自责却又无能为力的死循环。

不论怎样,我所学习的这些软件技能其实帮了我很大的忙,在找工作的时候公司也是看中我不需要从一开始慢慢培训就能帮忙做事,才答应我那所谓的关系给我一个工作岗位。而在做毕业论文时,我虽说设计的很普通,但以动画(粗劣的动画)加上汇报的形式,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同。

所以,如果我当时没有一个目标想去做什么,想去怎么做,那么我后来的生活轨迹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不论好坏,自己定的目标自己去完成的好处在于,你无法怨天尤人,唯有去做才能有突破。而别人强加于你的目标可能在其结果不好的时候,你会有相当的自我怀疑,方向也会举棋不定,因为这个世界上,能给你建议的人太多了,但是能决定的人,永远只有你自己。

我知道很多学生苦于大学之前的寒窗苦读,许多目标的制定和自我的剖析都是学校和家长主刀完成,导致大学时瞬间的脱缰难以适应。可是人生路是你自己的,你不坐下来好好想想,一直顺着人群随波逐流,往往在人生的岔道口,就会显得手足无措,当时间如洪流一般推着你走,你可能会慌忙中选择错误的方向。与其事后去后悔,不如现在每天拿出时间来多想想自己以后要干什么,要达到一个目标需要付出哪些努力。哪怕你想从事的方向和学校所学毫无关系,但你也起码应该在保证不挂科的情况下理清做事的思路,朝着自定的方向去努力。

当然除了向着目标去努力,你还需要坚持来让你的努力看起来不那么虚无缥缈。我觉得人很容易看多自己一年能做的事,而又总是看少自己十年能做的事。许多人要做一件事,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也就放弃了,但是能在一两个季度里就做成功的事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的。我们总在抱怨今年的目标没有达成,却总是忽略了我们可能本身就好高骛远没把目标定的切合实际。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我最近有次看到2016年的那一长串目标时,我觉得很可笑,那么多的事情在工作占用生活一大半时间的情况下,本来就是很难完成的,更何况我自己都没考虑过自己当时是个惰性比较强的人。

因此,在时间相对充裕自由的大学四年,大家真的可以好好想想未来,好好去努力。游戏可以打,消费没问题,但是这些你要知道都需要适可而止,因为这不是现在就要做的事情。人生的每个阶段只有做了相对应的事才不会后悔,孩子需要玩耍,学生需要学习,工作的人需要努力工作,撇开本职的事情而言他,最后这些当下的快乐方便可能会成为你人生的绊脚石。如今你们的选择远比我毕业那年多得多,选择了,努力实现,不要害怕困难,过些年回望现在,也许所有的困苦到那时候不过是一笑而过的烟云罢了。

  

关于考研

得承认考研不论在什么时候,肯定都是一个非常考验心智和毅力的过程,所以鸡汤我也不多说,以我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建议吧。

首先是选择。我今年考上清华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非全日制研究生,可能对很多你们来说非全日制并不好,但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棒的结果了。原因有二,首先是我在上班,建筑类加班真的非常多,能够抽空复习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其次,就行业来看,我现在找工作学历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对于刚毕业的孩子来说,公司一定会考虑你的学历,乃至学习方式是否是全日制,因为相对有许多可以参考工作的人而言,学生能参考的背景资料太少。那么对于想要考研的同学而言,你要怎么选,你如果是应届生,那么肯定要选择全日制的方式,因为这样才能最大利用应届的优势。

另外,在我看来,很多同学考研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合适的目标和方向,甚至不想工作才不得已而为之。但是我想说,如果你以考名校的努力去做事,去学习别的事物,可能你也一样会有不小的收获。并且研究生本质而言也是工作的一种,其学习过程在我看来是双向付出的,学校和国家付出财力物力来帮助你完成学业,你也付出你的时间精力来帮学校作出科研成果。所以如果你只是想逃避工作,那这并非是一个好选项。因为你不想工作可能是对工作方向毫无兴趣,或者单纯的懒,如果因此考上了,你得花两年三年的时间,做大量相关方向的工作,反倒是把你锁死在了这个你毫无兴趣的领域,懒也不过只有一个暑假(如果暑假做课题可能一个暑假都没有)。跨专业考的同学我不懂,我就不多说了。

其次就风景园林专业考试,我说说我觉得考试和生活的难点吧,希望对你们是一份参考。

第一对我来说是钱的问题,因为我们建筑学院的非全日制是需要脱产读的,我需要承受更贵的学费,而且没有国家奖学金,校内奖学金也需要相当的努力才能拿到,所以我必须存足够的钱,去应对学费以及后面日子里的房租和生活费用。即便大家不考非全,我也建议大家尽量存钱,把钱用在刀刃上,而非吃吃喝喝买名牌。我总觉得,人生之中,求而不得是常态,我没钱时羡慕别人买的手机、包、鞋子、宽敞的房间。有钱去消费之后,我已经没有了那种心态,对我来说消费远没有存钱有满足感,正是存钱的习惯让我有了再次上学的资本,这算是误打误撞,也挺好的不是吗。

第二是英语,工作的6、7年时间,我基本没有用过英语。我们学院的专硕学硕全都要考英语一,第一次做英语一的卷子,2005年的,前面60分的客观题,我只有20分,我看到那分数都想怒撕试卷。实话说我认为英语真的可以早点准备,这样就不用准备的那么痛苦,在最后考试之前做2019年卷子的时候,客观题我能够做到45——50多分的样子。

考研英语和数学是我看到的翻车最多的科目,许多同学专业课奇高,但是英语总是不能过线,这就很可惜不是吗?我的英语学习分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阅读,也就是前面60分的客观题,然后是作文和翻译。因为我时间实在不多,所以作文和翻译最后并没有学习多少,这也是很遗憾的事,大家如果有时间,我建议提高作文的同时一定要对作文也下功夫,毕竟相而言,作文是更能事半功倍的拿分点。

我的英语学习过程最重要的是量少而足。量少特指资料,每年的英语是你能获得资料最全的一门课,往年的真题试卷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对于和我一样没太多时间的同学来说,我的建议是只买真题,每次做完把不会的单词全抄在一个本子上,长难句尽量背诵,好的句子想办法运用到作文中。千万不要花大价钱买作文书、单词书、语法书买一大堆,这样只会徒增你的压力。历年真题做完之后好好总结,5套之后就能看出明显的效果。真题反复做个三遍,也是对单词的一次次巩固。当然如果你有时间就更好了,只是有时间我也建议只用真题就好,记得要做到足量学习,而非堆积资料式的自我感动。

第三是专业课,专业课每个学校的偏重不同,但是四本书一定是要看的,即——《中国古典园林史》、《19世纪前西方园林史》、《城市绿地规划》、《景观植物学》。关于专业课,其实问你要报考的学校的学长学姐更加靠谱,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把书学薄。举个例子就是,我考试的时候,除了这四本书,我大概还看了13本其他书籍和手册,包括日本园林、园林工程、海绵城市规范等等。许多书里面真正需要考的内容不多,其实可以直接只看那一部分就足够,然后整理笔记,摒除不需要的部分,做到精确复习。

这么说大家可能很难理解,那么我以《中国古典园林史》举例。这本书非常厚,周老先生对中国古典园林做了详细的分类参考,书中许多诗词其实并不需要你记忆,只用看看就好。另外按照书本的逻辑,其实可以分为两个轴线,即时间轴线和类型轴线,那么你完全可以自己按照时间轴线来将每个朝代的园林风貌进行整理,提取关键字,然后再以不同园林类型进行分类,着墨众多、现存可考、名人故居的园林可详看,其他可以只记名字。这样可以得到一本很薄的全书笔记,在之后方便可以脱离书本学习。

最重要的是,大家不要只顾着闷头学习。如今的网络学习平台真的很多,联系方式多样化,考研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看你情报收集的过程,你一定要多联系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帮助你将学习目标明确化。如果只是自顾自的看书学习,大概率是事倍功半的。

手绘同理,不同学校所考的内容不同,北林南林偏重公园基础,注重你高差处理和布局;清华同济注重不同类型园林的创意性及文化挖掘。单凭漂亮的图面,是很难打动老师的。做到精准的训练非常重要,偶尔去目标院校的网站上看看,看看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后的政治,我说一点,请大家不要相信网上说的最后看看肖四肖八就够了的谣传。政治这门课,如果你愿意付出,其实很容易和大家拉开十几分差距的。并且大部分其他课程,别人告诉你的复习方法都是建议,而政治的建议带着太多的肯定意味。一群人用过一两次的方法就将这种方法进行推广,这种做法真的很不负责任,当然他们对后来的考生并没有任何的责任可言,你们还是当参考看看就好,不要全信。如果你们有时间,好好把政治的书看一遍,特别是马原部分。

最后我想说,考研并非一定是最好的出路,大家不要过于迷信,20多岁的人了,好好想想自己该干什么,想干什么,而不是被网络上的各种不知名网友忽悠的迷惑人生。路是自己的,走不走,该怎么走都需要你们自己决定。当大家都自称新时代的青年,不被其他人的意见所左右的时候,往往也是已经被网络订下了标签,80后如此,90后如此,00后也是如此。不论这个世界的资本如何鼓吹一代人的成功或失败,如何把大家的思想观念教导的左右横跳,努力与坚持是通向成功恒古不变的真理。不论你做了什么决定,先迈出第一步动起来,然后坚持努力下去。

  

关于工作

2013年参工作时,我踌躇满志,把加班当作历炼,把老板的批评当作动力。那时的我单纯(说白了就是傻),有理想,肯拼搏,觉得眼前的世界海阔凭鱼跃,直到我活的太舒服。

工作一年多之后,日子趋近平稳,工资虽然不高,但好在年终奖金还不错,当工作的内容在不同的项目中以相同的形态循环往复的时候,我觉得工作也开始变得得心应手。那种感觉是非常奇怪的,如同被关在动物园里的动物,不愁吃喝,蓝天依旧,却与我所向往的自然隔着一堵又厚又高的围墙。围墙之上,老板催促,甲方咆哮,我却没了吼出来的力气。

于是,2015年春天,我决定改变。我向北京这边的许多家公司投递了简历,结果全部石沉大海,但我有个很多网络高人不屑的臭德行——脸皮厚。我在后来的投递中,对每个公司我都打电话过去说明我的情况,结果好坏参半,一些名企HR对我不耐烦,直接告诉我不招没有外企和大型企业经验的非985211员工。刚开始他们的话刺痛了我,可是对比起我完全没人搭理的情况,起码对我来说那是一种可以沟通的希望。这个过程当然是痛苦和有些绝望的,要知道痛苦和绝望是难熬的,但是熬过去会有一个转折,好坏未知,但是因为是一个新的起点,你自己往往拥有占比不小的好坏裁判权。所以当有两家公司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面试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背弃了行囊。

20153月的北京还很冷,我面试的公司在北京的南北两端,第一家面试之后,我因为对北京的大小完全没有概念,当时的手机也很破旧,以至于我花了两个小时才到达第二家公司。那时候是晚上6点,别人已经下班,写字楼的人一批一批涌出来吃饭回家,而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

好在第一家公司的老板是一个武汉人,多少带些同乡的感情,让我在北京有了暂时的立足点。

之后的日子,其实也按部就班的走着,换工作、升职、加薪,我觉得我在北京的日子大部分时候并没有武汉那般忙碌,甚至有段时间可以说是相当轻松,但是社会后来告诉我,所有的轻松,都是要有代价的。

我跳槽到第三家公司的时候,正值他们高薪挖人的发展期,一个同学先一步去了那家公司,而后我又经过介绍,去了一个薪资相对没那么有竞争力的部门。至于原因,是因为当时快速发展的部门让我觉得很动荡,站得高的人们都看到了它高薪堆起来的华丽楼面,雕细琢的房梁拱柱,然而我运气好,站得低,我看到的是它用绸缎包裹的底层,我似乎看到了不够挺直的木架支撑着它高耸的楼身,我怀疑我的眼睛,但是我相信了我的直觉。只不过,大厦之将倾,楼塌了,同一公司的其他部门也难以幸免。我被欠薪,被裁员,签订了不知何时才能发到账上的违约金条款。谁能想到,行业龙头的公司倒下来,也只需要瞬间而已。

在工资延期发放的时候,我就找公司领导要到了裁员名额,大家都相信大公司可以挺过去,我也信,但是我不赌。北京很大,我很渺小,以我自己的力量,我哪怕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让公司短时间内就恢复平稳,然而我需要追求自己这一部分的平稳,所以那一次的跳槽,我丝毫没有犹豫。

任何的选择,我不敢说那是绝对的对与错,但是既然选择了,那么就一定要去承担自己作出选择的后果。对我而言,这次的选择现在看来是正确的。我到新公司之后,反思了自己这几年来的工作和生活,在我看来,这几年和在武汉的日子没什么区别。除了随着年龄增长而燃烧的更猛烈的不安,我都快忘记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离开武汉的时候,我跟我朋友说,我去北京四年,工作、提升学历、学习新的技能,做不到,我就回来。你们看,这就叫无知者无畏(其中还有一部分的额吹牛),但无畏者并不代表就能成功,我甚至快忘记我曾经说过的话。我自我感觉在奋斗,其实是在随波逐流,当社会的洪流推着你走的时候,我产生了其实是自己在走路的幻觉。因此,去年我开始准备考研,想去另一个起点来重新看待工作和生活。工作繁忙,能够复习的时间真的很少,好在部门领导宽容,并没有对我太过严苛,我做事他也放心,因此给自己省下了很多循环往复的工作。带着几分运气,几分努力,我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高兴了整整两个小时,原因嘛,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成长是一种情绪渐渐平稳的过程,没有大喜,没有大悲,谈不上岁月静好,但起码做到尽可能的客观分析然后做决定。

我写了这么些自我经历,无非是想告诉大家,你是肯定会被社会推着往前进的。工作之后不比上学,许多的事情都显得那么的被动,你没法停下,回望太久可能会被绊倒。可是,当世界上的这么多事都是让你被动接受的时候,你自己可以掌握的主动权,就不要轻易让他溜走了,主动的去学习,主动的去改变,主动的去塑造你自己。

所有人都是雕刻家,工作之后,世界就给了你一块原始的木头,是珍贵的还是普通的看的是你或你的家庭拥有的条件,雕刻手艺好坏看的是你曾经的努力和奋斗。如果你因为这些被动条件就认定别人就能雕出好的木雕,丢掉了主动权,当其他人悉心雕刻时,你的木头可能已经开始被虫啃食了。所以努力去做吧,木有其价,但能把这个价格成倍扩大的,还是看的是你曾经积累以及日后精进的雕刻技术。

  

2013届园艺专业毕业生范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