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领导莅临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中心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222


  

912日下午,武汉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处周肖荣副处长莅临汉南区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中心基地,实地考察了基地建设情况和科研进展,并指导豆类中心平台建设工作。校科研处舒细记处长、杜鹃副处长,生命科学学院段海生院长、周世力副院长、省豆类中心主任陈禅友教授及团队成员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ad525530df47b4ccbdaed3bff33a1ad

  

在中心基地,长豇豆、菜豆、饭豆、辣椒、番茄和各类植物资源及育种的中间材料,形态各异,展现我校豆类等蔬菜科研的过程和成果。周副处长边走边看,并不时询问,陈禅友教授和潘磊、胡志辉等科研团队成员介绍了近年来在豆类蔬菜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保存和利用优异资源开展育种等研究情况,开展豇豆基因组测序和通过转录组分析等挖掘豆类优异基因,实施远缘杂交进行豇豆抗虫种质创新、菜豆脱去内源毒素、纳豆激酶和γ-氨基丁酸等豆类蔬菜资源研发进展, 特别介绍了研发的“江大紫”系列蔬果。

回校后,周副处长参观了豆类中心实验室和种质资源库及其数据库和技术服务情况,与大家共同回顾江汉大学豆类研究的发展历程。舒细记处长代表学校感谢市科技局20多年来一直支持该领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市科技局在江汉大学设立武汉豆类植物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努力升级为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中心和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参与了国家蔬菜种质资源库的资源收集、鉴定和繁育工作。周副处长在观看了豆类中心成立以来的主要论文、专利和新品种等科研成果以及成果转化取得的成绩后,感受到江汉大学豆类植物研究队伍更强了,研究对象更多了、范围更广了,研究领域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有可为。他表示,武汉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江汉大学豆类蔬菜研究,以彰显我市在豆类植物研究和应用领域的特色。同时他希望学校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巩固豆类蔬菜研究在国际和国内的学术地位,提升江汉大学的影响力,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发挥豆类植物在农业和生命健康中的作用做出更大贡献。(植物科学系 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