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汉大学生物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165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生物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提高生物学学科发展水平,由生命科学学院牵头主办的江汉大学生物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于2020年11月4日在我校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研究员在内的6名国内生物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本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研处生处、科研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生物学学科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学科教师代表以及生物学硕士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段海生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景新华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景校长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推进江汉大学生物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期望通过学科创新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进一步提高我校生物学学科的影响力。

紧接着,在工作汇报环节,生物学科负责人陈禅友教授向大家汇报了“十三五”期间生物学学科整体的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生物学三个二级学科负责人潘磊副教授、佳楠教授、曾长立教授分别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实力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建设成效以及发展规划。熊飞教授汇报了长江鱼类多样性保护团队的建设情况

各位专家一致肯定了我校生物学学科目前已取得成绩,提出我校生物学发展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要将学科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强化研究特色和自身优势。

  

  

最后,桂建芳院士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桂院士指出,生物学的发展应该紧密结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他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一是结合目前生物学发展的形式和机遇,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二是争取更多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指标,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三是加强科研文化建设,探索师生共同成长的新模式;四是引进高端人才,扶持创新团队。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生物学“双一流”建设增添了助燃剂,必将推动我校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供稿)